地评线|在希望工程中播种希望之花

2019-11-22 19:17: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时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希望工程是1989年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的,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目的的一项公益事业。30年来,在国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推动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着眼未来就要心怀希望,更要把握现在,希望工程实施多年来,改变了一大批失学儿童的命运,改善了许多贫困地区的教育环境,更是在社会上营造出了扶贫助贫的良好社会风气,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着新的层次迈进。

  “曾经的我们,上学的路是那么遥远,小小的课堂,是我们最大的期盼。是希望工程,是拳拳爱心,让每一个孩子都不会失去梦想”,苏明娟,这位大山里的孩子,因为希望的工程,才栽培出了这向阳的花朵。时代在进步,经济在发展,但像“小苏明娟”这样的孩子仍然存在,他们的梦想,简单而又伟大——在小小的课桌前奋笔疾书、在知识的海洋里肆意徜徉。正是因为希望工程,将爱心的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让梦想的点点星光映照银河,它在贫瘠的土地上撒满希望的种子,静待花开。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众多贫困地区儿童能够走出大山,能够“改变人生”,除去资源的倾斜外,更为重要的是知识改变命运,“爱心”只是“授人以鱼”,教育的平台才是真正的“授人以渔”。自希望工程实施以来,希望小学、圆梦行动、支教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儿童医疗救助等一系列的公益项目,覆盖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环保、科技等诸多领域。希望工程,给予了“志”与“智”生根发芽的乐土,给予希望成长的空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绽放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培养,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前,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更要在希望工程中播种希望之花,让希望的精神永远继承下去!

  叶鑫

  文章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