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负面清单制度体系越健全 中国市场越有活力

2019-11-22 18:3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中国官方周五(22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这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以来的第一次年度修订,意味着中国以清单为主要形式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体系正在不断健全和完善,无疑将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中国市场魅力。

  去年底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标志着中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相比之下,2019年版负面清单进一步缩短长度,共列入禁止准入类和许可准入类事项131项,减少事项20项,缩减比例为13%。同时还减少了管理措施、公布了主管部门、明确了统一编码,充分体现出中国坚定破除各类市场准入壁垒、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

  具体来看,新版负面清单继续瘦身的领域集中在服务业开放,为各类市场主体扩展更多投资空间精准发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第三产业(服务业)的产值占GDP比重高达54%,但从全球范围看,仍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比如美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接近80%,日本也达到68%,这表明中国的服务业仍有巨大的潜力待发掘和释放。此次新版负面清单最新放开的20个事项中就包括“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服务业产业。

  以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取消为例,当前中国拥有近2.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9%,属于轻度老龄化阶段。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老龄化程度将继续加深,这将带来一个万亿级别、潜力无限的养老产业。开放养老机构市场引导更多市场主体进入相关领域,既可满足中国养老市场需求,也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显然,这张再次缩减的负面清单含金量越来越高,而将服务业开放作为着力点,无疑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也是中国遵循“非禁即入”理念、构建更加公平营商环境的再发力。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了“全国一张清单”的管理模式,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全力保障“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此外,清单还将“地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或禁止限制目录)”纳入,至此,产业结构、政府投资、互联网、主体功能区等全国性市场准入类管理措施全部被纳入,进一步提升了清单严肃性、权威性、统一性,有利于构建一个更加安全和稳定的营商环境,给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吃下一颗分量十足的定心丸,将极大提升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

  随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外资企业将拥有更多开拓中国市场的机遇,这无疑增强了它们投资中国的信心。今年前10个月,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其中10月当月同比增长7.4%。这是全球投资者用真金白银给中国市场投下了信任票。

  今年以来,从通过《外资投资法》,到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再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完善,中国正在不断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努力建立形成与国际高标准经济规则相接轨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行政管理体系。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诸多挑战,但中国将无惧风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多能量,也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活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