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解码幸福中国·为什么我们对未来充满自信

2019-11-24 15:37:29|来源:人民网|编辑:王婷婷

  编者的话:近年来,一些国际机构和智库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对未来更自信更乐观。支撑这一调查结果的,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得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和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如何理解一个又一个奇迹让中国人更自信,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源自何处?本期观察版围绕这些话题展开探讨。

  一个又一个奇迹让我们更自信

  我们对未来的自信,源于国家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源于人民群众从国家发展巨变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源于中国国际地位的大幅提升。这些都让我们对国家发展前景充满憧憬和信心。

  自信源于国家日益强大。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679亿元、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到2018年超过90万亿元。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在短短几十年里,我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科技实力实现从落后到跟跑、并跑乃至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重大成果层出不穷。到2018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3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2/3以上;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的港口中,我国港口占7席。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不仅令世人赞叹,而且让我们对未来充满自信。【更多】

  思想纵横:奋斗的中国会更加美好

  当代中国,奋斗者的幸运在于享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可以凭借个人努力改变自身命运、实现人生价值、赢得社会尊重。中国的发展,为每个奋斗者提供了实现梦想、彰显价值的广阔舞台。在紧张忙碌的城市,在蓄势振兴的乡村,在热火朝天的车间工地,在挥洒汗水的田间地头……无数梦想在中国梦的奋斗中变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奋斗者凭借自身拼搏,住进美观舒适的高层公寓、配套优质的花园小区,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深圳为拓荒者立起的“孺子牛”雕塑、海南镌刻着“闯海魂”的褐色纪念石、上海中心大厦为4000多名建设者竖立的荣誉之墙,无不刻录着奋斗者为时代、为国家付出的心血、作出的贡献,也标注出时代进步、国家发展给每一位奋斗者成就梦想、实现价值提供的机遇和舞台。

  势所必然:消费能力提升带来获得感增强

  近几年来,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位居世界第一。2013年至2016年,按照不变美元价格计算,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3.4%,年均增速为7.5%,而世界消费市场的年均增速仅为2.4%。个人经济状况和消费意愿的提振,正有力带动消费增长。随着社会公众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消费结构也在进一步发生改变。这主要表现为,生存型消费日渐平稳,发展型消费的巨大潜力逐步释放。历经改革开放之初从粮食消费到轻工业产品消费的消费结构升级,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从“老三件”到“新三件”的消费结构升级,目前我国消费结构正处于新的升级阶段,人们更加寻求自我投资、注重精神生活,在投资理财、知识教育、旅行度假、艺术欣赏、自我提升方面有强烈需求,表现出为兴趣买单、追求高品质生活的趋势和特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