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短 彰显我国扩大开放决心和诚意

2019-11-25 11:21: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婷婷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印发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简称《清单(2019年版)》)。《清单(2019年版)》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2018年版减少20项,缩减比例为13%。负面清单持续缩短、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彰显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为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指国务院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我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功能与价值之一,在于通过优化和整合市场准入环节的管理措施,将其汇集于一张清单并向市场公布,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自2018年初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以来,我国坚持“能短则短”的原则,不断缩减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长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与2018年版相比,《清单(2019年版)》不但长度再度缩减,而且具有更高的公开透明度,将为市场主体投资经营提供更为明确的指引,提升了市场准入规则的确定性,使包括外资在内的市场主体对可投资行业、领域、业务等更为可预期。《清单(2019年版)》的修订,进一步表明我国坚持从源头上改革市场准入制度和机制,彰显了我国坚定破除各类市场准入壁垒、引导和鼓励外资赴华投资的意志和决心。

  我国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缩短负面清单长度,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对“抗击”当前的逆全球化潮流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近年来,逆全球化潮流抬头,一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严重威胁国际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世界贸易组织(WTO)今年 7月发布报告显示,在2018年10月中旬至2019年5月中旬期间,WTO成员共实施38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主要包括提高关税、实施进口禁令、采取特别保障措施等。截至今年11月中旬的半年内,WTO成员又发出45项贸易保障措施通知,使全球贸易保障措施再创纪录。与此同时,主要发达国家不断提升对外资的国家安全审查力度,导致全球资本流动受到更大限制。

  全球贸易、投资和世界经济再陷困境。WTO在最近一次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中,将2019年国际贸易增速下调至1.2%,大大低于2018年的3%,也将再次低于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速。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下降13%,为连续第三年下降。在此形势下,世界经济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今年10月份发布的最新的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较今年7月份的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面对上述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我国通过不断缩短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成功举办两届进口博览会、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举措,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坚决扩大改革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国际社会也对我国这些新举措表示认可和支持。世界银行10月份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该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前十位。

  展望未来,我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短,准入领域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大门也将越开越大。今年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使中国获得了自信,这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为设置的障碍,我们越要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我们说话算数,绝不喊口号、说空话。”中国踏踏实实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外资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中国与世界各国也将在合作共赢中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事业。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