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为人民抒情”之潮剧:用400年老戏讲爱国 这个剧种有点儿“潮”

2019-11-30 13:38:09|来源:光明网|编辑:聂峥

  “为人民抒情”之潮剧

  光明网讯(记者 张慕琛)潮剧是广东省潮汕地区地方传统戏剧,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作为宋元南戏的一个分支,潮剧用潮州方言演唱,唱腔包括曲牌联套体和板式变化体两种体制,轻柔中带有抒情。

  “帮声”是潮剧演唱的一大特色。“帮声”早期表现形式以女声帮唱为主,也有男声帮唱、男女声混合帮唱;之后发展形成多种特色鲜明的帮声形式,例如句末帮唱、拖腔和高音区帮唱、重句与衬句帮唱、同台合唱、后台歌等。

  广东小百花潮剧院院长陈婷婷提到,获得2018年广东省艺术节一等奖的《桑浦山花》是根据发生在潮汕地区的真实事件改编,以大脊岭抗战为背景,表现了揭阳军民在这场保家卫国战争中民族大义与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在伤员众多,药品奇缺的紧急情况下,秋菊忍痛舍子,把药品送到抗日前线,表现出这位母亲伟大的爱国情怀。

  潮剧界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前辈不断打造好苗子,将更多演戏和实践机会让给晚辈。“无论你是大角还是小角,都要把这部戏演好,要让观众喜欢看,这样我们才能打造出优秀人才向外发展,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潮剧。”陈婷婷表示。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