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外交部:美在国际道义上已成孤家寡人

2019-12-02 17:1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程亚惠

  据报道,11月29日,在曼谷闭幕的联合国亚太妇女权益审议会议以37:1的投票结果,通过《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投票结果一经公布,现场一片欢呼并长时间鼓掌。美国是唯一投下反对票的国家。一些国家包括美盟友也公开发言对美国的顽固立场表达失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充分表明美国在国际道义上已经成为孤家寡人。

  华春莹说,这一报道让我回想起去年3月在日内瓦发生的一幕。去年3月,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7次会议,以28比1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决议,美国是当时唯一投反对票的国家。

  这次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妇女权益审议会议通过《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美国再次成为了唯一的一个反对者,我想这些都非常生动和贴切的说明美国在国际道义上已经成为孤家寡人。

  那么美国拒绝支持《北京宣言25周年——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亚太部长级宣言》有什么难言之隐呢?根据我看到的权威统计,美国国内存在着严重的性别歧视问题,严重妨碍妇女人权的实现。根据盖洛普咨询公司网站发布的调查数据,46%的美国女性受访者对自己的社会地位表示不满或者非常不满。去年1月,美国数百万人参加了2018女性游行,对性别政策表示强烈的抗议。美国还阻碍保障和促进妇女权利的国际努力,大家都知道美国迄今还都没有批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这一联合国核心的人权公约。

  人权它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应该也是具体的和实践的。看到美国在这些人权问题上的具体的表现,我想这与他长期自诩人权卫士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是莫大的讽刺,是说明美国绝不是什么他自诩的人权卫士(human rights defender),而是人权侵害者(human rights offender/abuser)。

  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再动辄以人权为借口,伸长手去干涉别国的内政,而是要多把心思精力放在真正地践行保护、保障人权和解决国内自身存在的严重的人权问题上。

  (原标题:外交部:美在国际道义上已成孤家寡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