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突访阿富汗用意何在?

2019-12-02 19:4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唐诗玉):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月28日感恩节当天突访阿富汗一事曾引发国际舆论的猜测:在美国计划从阿富汗撤军,与塔利班酝酿重启和谈,阿富汗大选结果尚未落定,而美国的2020年大选即将举行的背景下,特朗普此行的用意何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光明日报》前驻巴基斯坦首席记者周戎11月3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举并非突发奇想,他此行的首要目的,显然有为自己在美国大选中争取选票的考虑。周戎说:“首先,第一个理由是特朗普要在大选前提振他在美国军队中的影响力。他在感恩节访问阿富汗,实际上是访问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那是美军重兵把守的地方。而得到美国官兵的支持,对他很重要,这是他争取选民的需要。”

  访问期间,特朗普在与阿富汗总统加尼的会见中谈及塔利班问题时曾说:“塔利班希望达成协议,我们正在与他们会谈。我们会看看他们是否能达成协议。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没关系。”周戎认为,这样的措辞传递出美国对塔利班软硬兼施,同时为推动和谈重启在总体上又有一定让步的姿态。周戎说:“他(特朗普)是要传达一个信息,他到了阿富汗以后一方面表示要和塔利班和解,说塔利班想谈也好不想谈也好,他确实是想与塔利班达成一个协议的,这么说也是为他原来说过的‘和塔利班的协议已经死了’的说法挽回一点余地。他强调是‘塔利班要谈’,让人看起来是给塔利班一个面子。实际上,特朗普之前说的‘先停火,后和谈’也是说给国际社会听的。他有可能独出心裁,有可能根本没有停火也和塔利班恢复和谈,这就是说他的政策更多倾向于向塔利班让步,而不是逼迫塔利班。 ”

  对于特朗普的说法,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随后在11月29日的表态中释放了准备重启谈判的积极信号,但仍表示现在讨论恢复谈判一事为时过早。周戎认为,从塔利班的表态来看,其对于恢复双方和谈的意愿要弱于美国。

  周戎同时指出,特朗普在突访阿富汗期间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会见表明,美国依然支持阿富汗政权,不会在与塔利班和谈过程中抛弃阿富汗政府。周戎说:“美国也希望安抚一下阿富汗政府。特朗普确实和加尼一起讨论了最近驻阿美军如何在情报、军事顾问、后勤保障等方面帮助阿富汗政府,以及参加其军事计划制定等问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