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面临三大挑战 行动刻不容缓!

2019-12-03 09:5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程亚惠

  2日,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不少外界人士将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看作是一次“小年”,但此次大会所面临的挑战并不少。本届大会面临哪些挑战? 

  挑战一:解决《巴黎协定》遗留问题

  本次大会的一大任务就是积极推动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遗留问题谈判,这是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的重要基础,事关多边机制权威性和有效性。

  挑战二:发达国家能否填上缺口 弥补差距

  目前,发达国家在落实2020年前承诺方面还存在巨大缺口。中国和巴西、印度、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呼吁各方做好2020年前行动和力度盘点,清晰梳理发达国家在减排力度、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和报告义务履约情况的差距,确保这些差距不能转嫁至2020年后由发展中国家负担。

  挑战三:如何遏制单边主义

  美国近期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的法律程序,一些发达国家也表示正在考虑征收碳边境调节税,单边主义正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抬头。西班牙生态转型部长里贝拉表示,本次大会将重申多边主义,而这也是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的最佳工具。里贝拉直言,各国政府必须继续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议程,尽管某些利益相关者极力减慢这一不可阻挡的进程,但各国必须为今世、后代扛起责任而行动。

  (原标题:新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面临三大挑战 行动刻不容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