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前政要:中国是多边主义合作的典范

2019-12-03 09:18:27|来源:环球网|编辑:赵妍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中国的发展不是要取代谁,不会在世界上扩张称霸,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在12月1日于广州举行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致辞振聋发聩,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以及愿意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诚意。

多国前政要:中国是多边主义合作的典范

  “2019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斌

  当前,“由美国挑起的对华战略冲突是否会将世界撕裂为两个体系?基于规则和多边体系的国际秩序未来将何去何从?”既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心,也是世界各国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领袖联盟联合主办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作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在论坛上,包括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前负责人在内的260余位与会嘉宾普遍呼吁,世界各国要采取更加切实的行动,来应对多边主义目前受到的挑战和冲击。

多国前政要:中国是多边主义合作的典范

  “2019从都国际论坛”分组讨论现场 摄影/王斌

  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拉脱维亚前总统瓦伊拉·弗赖贝加在开幕式致辞中警告说,在多边主义受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挑战的背景下,“我们需要继续强化国际合作,强化基于多边决策的可持续发展”。

  牙买加前总理布鲁斯·戈尔丁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论坛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与去年相比,多边主义正面临更严重的威胁。”他认为,“特朗普政府执政下的美国越来越倾向于单边行动,这在某种意义上摧毁了我们多年来所建立的东西(世界秩序)。”

  尽管如此,依然有更多人对世界维持多边主义秩序充满信心。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创建者戴高乐将军的曾孙女娜塔莉·戴高乐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关于“是否担心中美当下的战略竞争会使两国在多领域‘脱钩’并威胁世界秩序”的问题时,显得从容淡定:“我并不担心,因为合作是人类社会的常识。”娜塔莉表示,如果只着眼于短期,可能会害怕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会导致一些极端错误的发生,但从中长期来看,人们会回归理性。

  世界领袖联盟候任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也认为,应该“看得更长远一些”。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美国对整个多边环境非常怀疑,但这只是暂时的,美国也需要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它们也需要多边机构。”图尔克同时强调,坚定致力于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等基本目标的国家之间,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

  “必须看到,未来依然是充满希望的,一个有着多边主义的未来将变得更加美好。”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开幕式讨论环节说道。他同时认为,这个未来必须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才能获得。卡尔扎伊还援引诗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来佐证自己的观点。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受到广泛认可。弗赖贝加在发言中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多边主义合作的典范”。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表示,“G20机制”在帮助全球应对全球危机中发挥了尤为凸显的作用。“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是扮演着近乎中心角色的国家。”

  “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做得非常好!”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在提倡所谓的“美国优先”,这是单边主义和极端的保护主义。而同样作为大国的中国,则一直警告,单边主义盛行将给世界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我们不希望单边主义继续下去,我们应该推进各国之间互相合作、互相配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