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多国前政要赞赏中国坚持多边主义

2019-12-03 20:5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 王婷婷):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的多国前政要3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当今世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他们呼吁,世界需要坚持多边主义,各国要采取更加切实的行动,来应对目前受到的挑战和冲击。

  “2019从都国际论坛”期间,中外嘉宾就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推进可持续发展发出了共同声音。在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看来,中国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是当下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一支非常重要的稳定力量。图尔克说:“比如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是G20(二十国集团)中行动非常有效的一员。在结束金融危机、稳定全球金融形势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是全球关系的稳定器,也是全球发展的推动者。”

  波黑主席团前成员姆拉登·伊万尼奇表示,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在国际事务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也有利于包括波黑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发展进步。姆拉登·伊万尼奇说:“得益于中国经济的优异表现,波黑在基建、能源等领域得到了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是世界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与其他大国不同,中国从不强迫别的国家接受自己的立场,而是通过发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选择,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多重改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各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卡尔扎伊说:“多边主义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为了让它更好发展,特别是像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其他的大国,他们之间能够加强合作,共同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一个合作的世界,使世界更加繁荣。”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新一轮产业与技术变革突飞猛进,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特点更加鲜明,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更加突出,国际治理体系需要与时俱进。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女士认为,应建立更包容开放的多边主义,吸引更多国家参与,并且尽快建立起更好的平衡机制。希普利说:“我们不仅仅需要为多边体系重新注入活力,推动进一步发展,还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平衡和测评机制。这也在过去得到过支持,大多数人希望它成功,而不是失败,这些事情也需要尽快决定。”

  中方也认为,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不必推倒重来,也不需另起炉灶,而是应在悉心维护的基础上改革完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