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损人害己的涉港法案必遭挫败

2019-12-04 17:2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近日,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美方此举损害香港繁荣稳定,有损美方自身和国际社会利益。面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美方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图谋绝不会得逞。

  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美方一些政客在台前幕后扮演了极为恶劣的角色,不断为激进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香港暴力活动持续升级,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香港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沦为牺牲品。据报道,香港10月零售业总销售额同比下跌24.3%,跌幅破历史纪录,预计失业率将由目前的3.1%继续上升。然而,正当香港市民迫切渴望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之际,美方公然将所谓涉港“法案”签署成法,这只会纵容激进暴力犯罪分子继续作恶。此举必然遭到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长期以来,美国在香港拥有重要的经济利益。香港是美国第六大直接投资目的地和赚取最高贸易顺差的单一经济体。目前,有超过1300家美国公司在港运行,其中包括近300家地区总部和440多个地区办公室,负责协调美国在中国内地及东亚、东南亚地区的企业运作。美方一些人如果执意搞乱香港,在港美企不可避免地要承担巨大损失。数据显示,过去10年,美国对香港的累计贸易顺差高达约2970亿美元。若美方依据此“法案”,将所谓政治评估与是否给予香港特殊经济待遇相绑定,势必会加剧美国贸易失衡问题。此外,香港还是众多国家和企业进入亚太和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背景下,美方煽动支持暴力,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极大挫伤国际投资者信心,必将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更为恶劣的是,正是由于美方的不光彩行径,香港社会暴力风暴的恶果已经外溢。近期,一些国家的抗议示威者声称,要把当地变成第二个香港,这引起了有识之士的普遍警惕:一旦猖獗的暴力与“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相结合,就会像病毒一般在全世界蔓延,伤及更多国家。因此,公然为暴力站台的美方所谓涉港“法案”有违和平发展潮流,注定不得人心。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一些反华政客死抱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逻辑不放,变本加厉围堵中国,现在又打出“香港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搞乱香港,阻遏中国发展。但美方实在是低估了中国人民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低估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针对美方无理行为,中方已出台反制措施,并将根据形势发展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

  新中国70年来正是在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过程中发展壮大的。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于任何外部威胁,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即使在最困难时期,中国人民也从未弯过腰。所谓涉港“法案”只会让中国社会进一步认清美方的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更加有底气应对外部威胁。

  奉劝美方一些政客立即停止损人害己的政治把戏,不要幻想靠打“香港牌”来遏制中国发展。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