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互唱反调 矛盾重重 北约峰会首日被分歧“主导”

2019-12-04 10:14: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程亚惠

  早在今年的北约峰会开幕前,英国《卫报》就提出了疑问:为了这场纪念北约成立70年的峰会能“和和气气”地举行,欧洲国家这次没少费心思安抚美方,可问题是美方会领情吗?德国和东欧国家在生法国的气,法国在生土耳其和美国的气,美国生所有人的气,而东道主英国则希望峰会快点结束。 

  从3日,也就是峰会第一天的情形来看,不让争吵主导这次峰会,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气氛显得挺紧张。马克龙强硬表示,他仍然坚持自己提出的“北约脑死亡”观点。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知道这一说法引起了一些反响,引起了一些小震动,震动了挺多人,但是我的确是这么认为的。

  马克龙说,北约现在都搞不清楚自己的核心目标是什么,甚至对恐怖主义的定义都无法取得一致。

  法国总统 马克龙:很遗憾,我们对恐怖主义没有一个能放在桌面上的、相同标准的定义。看看土耳其,他们现在打的是与我们一起肩并肩战斗,打击极端组织的人(叙利亚库武),甚至有时候,土耳其还与极端组织勾结在一起,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战略问题。如果眼里只盯着哪家该掏多少钱,我们就无法对这样的事态讨论明白,这是很不严肃的。

  马克龙的这番表态是在回击特朗普关于北约问题的评论——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老调重弹”,再次谴责一些北约成员国“没能达到北约的指导方针要求、将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升至2%”;此外,他还形容马克龙的“北约脑死亡”论“令人讨厌”。

  在有关土耳其的问题上,特朗普的表态也与马克龙大唱反调,他说,土耳其是北约内“非常好的成员”,美国和土耳其之间的关系已经得到了“修复”。

  而处在舆论漩涡中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3日启程飞赴伦敦出席峰会前,特意向北约喊话,强调“北约的改革不可避免”。

  他还再次发出警告称,如果北约盟国不承认土耳其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打击的是恐怖组织的话,土耳其就将反对北约的“波罗的海计划”——据了解,该计划是北约为应对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和波兰进行的集体防御计划。

  对于土耳其的“叫板”,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他实在是不敢保证能在本次峰会上弥合土耳其与其他北约盟友之间的裂痕。

  (原标题:互唱反调 矛盾重重  北约峰会首日被分歧“主导”)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