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奉劝美方别再当国际反恐绊脚石!

2019-12-06 17:3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日前,美方公然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大肆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所谓“法案”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打着“人权”旗号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向暴恐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遭到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在人权纪录方面劣迹斑斑。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白人至上、种族歧视、枪支泛滥等严重问题,一些政府高官甚至公开宣扬种族主义和仇外言论。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颁布“禁穆令”,进一步激化了美国国内少数族裔对立矛盾。盖洛普和皮尤中心民调数据显示,美国42%的民众对种族关系感到极度担忧,75%的穆斯林居民认为美国社会对穆斯林存在严重歧视。

  近些年来,美国政府屡屡以“保护人权”名义,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发动或挑起战争,非但没有带来和平安宁,反倒一次次制造国破家亡、妻离子散的人间悲剧!美国打着“人权”旗号践踏人权,推行霸权主义的卑鄙行径,遭到世界人民的一致谴责。

  更恶劣的是,美方在反恐问题上戴着“有色眼镜”,颠倒黑白,严重破坏国际反恐合作。众所周知,美国经历过“9·11”事件这样的恐袭惨剧,本应对暴恐分子在新疆制造的恶行深恶痛绝,但美国一些政客却选择性“失明”,一再攻击和抹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此次又悍然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公然为恐怖主义张目,助纣为虐,严重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为一切善良和正义的人们所不齿。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当地各族民众的生命、财产、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遭到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发展遭到重创。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对此坐视不管。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和保障人权相结合。借鉴一些国家建立“去极端化中心”“教育转化中心”的经验,结合新疆实际,通过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旨在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这是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所做的积极实践,也是对《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响应和落实,为国际社会反恐事业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实胜于雄辩。新疆已连续三年未发生一起暴恐案(事)件,稳定红利不断释放,正在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新疆去年GDP同比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6%,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今年前10个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同比增长近43%。这些成就绝不是美方能随意抹杀的。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当前,国际局势深刻演变,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挑战更加复杂严峻。奉劝美方立即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行径,切实摒弃双重标准,为打击极 端恐怖主义、加强反恐合作多做有益之事。切莫再当国际反恐事业的绊脚石!(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