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年轻骨干在孟加拉国筑梦“一带一路”

2019-12-08 17:07: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崔学达(左一)与同事在当时卸载设备的码头合影

  当时为了卸载设备修建的码头如今已近荒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孔佳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中国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建设的中国青年们牢记总书记的教诲,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青春之歌。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在孟加拉国,来自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的年轻骨干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孟加拉国锡拉杰甘杰项目是山东电建三公司在孟加拉国的第一个项目,项目内容为双燃料联合循环独立电站。崔学达是这个项目的储运物管部经理,他主要负责的工作包括:设备催缴、运输、清关、仓储、设备定期维护、部分材料当地采购等。电站项目用的都是大件设备,如何将这些“大家伙”从中国运输到孟加拉国项目工地,是他所负责工作的难点和挑战。

  孟加拉国是多河流国家,然而并非所有的河流都具备运输大型设备的条件。为了研究可行性,了解水位的涨落,崔学达的团队调研了附近水位的变化曲线、气象资料,以及前十年的降雨量,就是为了保障设备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项目部。通过调研他们了解到,附近水位只有在每年6月底到10月底之间才能满足卸船条件,为了保证设备如期到达,前期包括进口、清关等所有工作都需要协调好。另外,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设备,如何妥善卸载也是需要十分慎重处理的问题。最终,团队历尽千辛万苦,才让所有设备按计划方案如期到达了工地。

  让崔学达印象深刻的还有向业主索赔的故事。按照合同,设备是应该免税的,即便产生费用,也应由业主方去协调、承担,但是涉及到近千万人民币的关税,业主不愿承担。崔学达去一趟海关单程车程就是9小时,他一次次拿着图纸去说明和谈判,业主被中方的努力所感动,加上项目提前194天完工,最终答应支付中方垫付的包括关税、船舶租金、滞港费等在内的700多万人民币。

  电站厂区

  孟加拉国锡拉杰甘杰项目部

  从崔学达2017年6月初到孟加拉国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期间,他见证了从设备清关到项目提前完工的整个过程。项目副经理董晓琦说,在孟加拉国有非常多的EPC(设计、采购、施工)项目,但是几乎没有提前完工的。山东电建三公司的项目能提前194天完成,是能力和实力的体现,而且项目实际发电量是高于合同要求的,可以说是孟优秀的项目典范。

  崔学达指出,锡拉杰甘杰项目成功的关键首先在于全体职工的凝聚力,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出现任何问题都是大家群策群力,积极想办法解决,从不推脱,始终秉承公司多年来倡导的“主动、担当、执着”精神。其次,与业主的良好沟通、合作,出现问题相互让步、互相理解,也是项目顺利进行、提前完工的重要保障。

  “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紧紧相连,像崔学达这样的有志青年们怀揣梦想,用坚强的意志铸造精品工程,用汗水书写青春,必将为实现扎根“一带一路”建设的崇高理想而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