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心累!英国政党博弈 “脱欧”变“拖欧”

2019-12-09 09:2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今年6月,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因“脱欧”不力辞去执政党保守党领袖一职。随后,鲍里斯·约翰逊当选保守党新任领袖,并于7月24日正式就任英国首相。上任后,约翰逊多次强调英国要在今年10月31日的期限前完成“脱欧”。然而,面对分裂的民意和政党间的博弈,最终,约翰逊政府只能通过提前大选来谋求打破“脱欧”僵局。 

  2019年8月19日,上任后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致信欧盟,正式提出新“脱欧”协议谈判条件。约翰逊还多次强调,如果达不成协议,他将实施“无协议脱欧”。为了能如期在10月底“脱欧”,约翰逊还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由此,英国议会在9月9日至12号期间择日开始休会,并计划于10月14日女王在议会发表讲话后恢复运行。面对约翰逊的出击,英国议会下院抓住休会前的时间,通过了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 

  9月4日,英国议会下院通过法案,要求如果英国和欧盟在“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前没有达成协议,首相必须向欧盟致信请求延期“脱欧”。约翰逊随后两度提出在10月15日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但两次均被否决。

  10月2号,英国政府正式向欧盟递交了新“脱欧”方案。按照新方案,英国不会在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线上或附近”设置检查站,也会借助技术手段避免出现“硬边界”,以实现在维护北爱尔兰地区和平、保障边界畅通的同时确保英国完整地脱离欧盟。17号,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就英国“脱欧”达成协议。

  10月1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实质上迫使首相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随后,欧盟方面证实,欧盟已收到来自英国的延长“脱欧”期限申请信。 

  10月22日,英国议会下院围绕“脱欧”举行两场关键投票。第一场投票原则上通过了“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但第二场投票否决了首相约翰逊为推动协议尽快通过而制定的立法时间表。这意味着英国“脱欧”第三次延期的可能性大增。约翰逊随后表示,将暂停“脱欧”协议的立法进程,等待欧盟表态。 

  10月28日,时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已同意英国提出的将“脱欧”期限推迟到2020年1月31日的申请。 

  随后,经过与反对党在议会下院的几番鏖战,10月2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