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央视快评】团结稳定是新疆繁荣发展之基
2019-12-10 06:50: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近日,CGTN播出了两部涉疆英文纪录片,引起西方舆论的强烈震撼。这两部专题片客观披露了大量暴恐分子制造的骇人听闻的事件,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

  新疆的“乱与治”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充分证明,团结稳定才是新疆之福。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被严重践踏,也直接影响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好局面。近年来,在一手抓稳定一手促发展的“组合拳”下,新疆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治理得好不好,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这些年,一项项利好民生的务实政策在新疆大地生根发芽,一批批心怀理想的扶贫干部走入基层,一笔笔带着温度的扶持资金接连注入,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有数据为证,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尤其是2014年以来,新疆累计实现238.5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下降至6.51%,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得到了极大保障。

  面对这些任何谎言、污蔑都遮掩不住的真相,西方一些媒体与政客却“选择性失明”,故意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新疆这些年繁荣发展的事实置若罔闻,反而再次拿所谓的人权问题做文章,通篇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

  美国政客炮制这一荒唐行为,集中折射了美国一些政客根深蒂固的偏见和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他们公然站在了人类道义和良知的对立面。众所周知,前些年,美国就打着所谓“人权和反恐”的大旗,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地接连发动战争,连年的战火不但造成众多无辜民众伤亡,而且导致大量难民流离失所。如今,针对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美国某些政客却横加指责,不惜造谣诽谤,其真正目的不过是以所谓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崛起。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暴力恐怖从来不得人心,团结稳定才是繁荣发展的基础。当前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形势一片大好,得到了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颗中国西部的明珠正在重新焕发出璀璨的光芒。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一起建设美丽家园、共圆祖国梦想的前进步伐。美国政客的险恶用心必将彻底失败!

  央视评论员

标签:央视快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