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11日正式“停摆” 美国作梗遭批评

2019-12-11 10:1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由于具有对国际贸易争端的终审判决权,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被称作国际贸易的“最高法院”。

  2017年以来,美国频频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遴选程序的启动。本月9日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由于美国单方面阻挠,一份有关上诉机构改革的决议草案未获通过。10日,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上诉机构将于11日正式“停摆”。 

  世贸组织总干事 阿泽维多:由于各成员无法就上诉机构改革草案统一意见,从明天(11日)起,上诉机构将停止受理新的争端案件。

  作为争端解决机制的一部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常设七个法官席位。经过遴选产生的法官,一届任期为四年,可以连任一届。世贸组织规定,针对任何一起贸易争端案件,须由三名法官联合审理并作出裁决。而从11日开始,上诉机构将只剩一名法官在任。上诉机构将由于法官人数不足而无法受理任何新案件,陷入“停摆”状态。

  阿泽维多表示,大多数成员都对世贸组织抱有信心,希望世贸组织继续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提供支撑,但美国认为,草案无法满足其提出的要求。 

  世贸组织总干事 阿泽维多:至少一个成员(美国)不高兴,认为草案无法解决其提出的所有要求。而中国和其他大部分成员都希望可以找到解决措施,愿意支持上诉机构改革方案。 

  阿泽维多表示,相关机制将如何设立,以及有哪些成员会参与,都是未知数。世贸组织将立即着手制定相关规则,与各成员积极讨论,争取早日拿出解决方案。 

  世贸组织总干事 阿泽维多:毫无疑问,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会受到伤害,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争端解决机制还将持续,各成员将通过专家组解决争端,甚至在第二阶段也可以上诉,各成员还可以继续通过仲裁来解决贸易争端。 

  美总统认为世贸组织对美不公

  美国一意孤行使上诉机构瘫痪,可能给世界贸易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和难以预料的后果。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曾多次批评世贸组织,称其对美国不公。

  美国总统 特朗普:世贸组织对美国特别不好,我希望他们能改变。

  事实真的如此吗?据统计,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的大多数诉讼以胜诉告终。比如去年10月,在认定欧洲补贴空客后,世贸组织允许美国每年对最高75亿美元的欧洲产品加征关税。不过由于现在美国大肆采取单边贸易行动,多起等待仲裁的争端对美国不利。路透社称,美国既是世贸组织最大的原告,也是最大的被告。它得到一些重要胜利,但它只把目光盯在失败的案件上。

  多国媒体批评美方做法

  当然,这是美方的认为,其他国家又是怎么看待美国一再阻扰世贸组织上诉机制呢?

  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德国新闻电视台称,美国阻扰世贸组织上诉机制的目的就是寻求“美国第一”,妄图享受“美国特权”,“用‘美国优先’代替世贸组织机制”。 

  美《政治报》:美国此举或致贸易战失控 

  美国的做法可能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和难以预料的后果。美国《政治报》以《当我们知道时,世界贸易结束了》为题报道指出,如果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瘫痪,这将意味着国际贸易争端将无法快速解决,进而可能演化成失控的贸易战。 

  路透社评论指出,美方的行为非常危险,如果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无法运转,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会受到影响,包括美国。 

  韩联社:面对极端自私的美国 韩国须警惕 

  韩联社9日刊发社评称,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如果没有上诉机构,那么未来韩国将在弱肉强食的国际贸易丛林法则中孤军奋战。评论称,面对追求极端自私的新国际秩序的美国,韩国必须格外注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