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9-12-11 20:3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国一家研究中心11日发布的《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总分76.93,相比2017年提高5.31个百分点。在世界贸易大幅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外贸稳中向好,也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注入动力。

  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基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贸易便利化评价指标体系”,由11个一级指标、145个二级指标构成,得到世界海关组织的肯定与好评。该指数目前已对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和进程进行了连续3年的实际测评。2020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启动的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与推广、2018年“关检融合”是近年来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的突出动力,这两项改革拉动了通关单证、流程、自动化以及内部边境机构合作等一级指标明显提升。

  在全球贸易因受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冲击而大幅放缓的背景下,中方取得的这一成绩显得尤为可贵。世界贸易组织(WTO)10月初发布的报告大幅下调今明两年贸易增长预期,预计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量仅增长1.2%,远低于之前2.6%的增长预期;预计2020年的增长为2.7%,低于之前预期的3.0%。在全球贸易低迷时期,中国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无疑提振了全球信心,助力世界经济增长。

  首先,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给外贸企业减负增效,有助于中国外贸稳中提质,为世界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中国采取的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无纸化通关、清理规范口岸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大幅压缩中国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使通关成本显著下降。据悉,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在此背景下,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显示中国外贸韧性十足,依然是世界经济稳定器。

  同时,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利于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更好推动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实现共赢。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举措,特别是《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为营商环境改善提供了对标国际的制度型保障。世界银行10月底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总体排名大幅提升15位,这是对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的肯定。今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达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这是不断开放的中国以实际行动助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享发展机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中国将于年底前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主要业务应用率达到100%,还将全面实施货物进出口行政许可无纸化、进一步推动降低港口、码头收费等,这些贸易便利化举措将不断促进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助力世界经济抵御下行压力,重现复苏活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