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世贸组织危机凸显必须坚定反对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

2019-12-12 16:5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由于美方持续阻挠,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周三(11日)因法官人数不足而陷入瘫痪。这被舆论形容为“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最沉重打击”,意味着国际贸易秩序有可能重回无规则时代,将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和难以预料的后果,更加凸显世贸组织改革必须坚持反对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的方向。

  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成员一般是先协商,协商不成提交专家组裁决,若还有异议再诉至上诉机构裁决。因此,上诉机构有着世界贸易“最高法院”之称,其报告作为“终审判决”具有强制约束力。据统计,世贸组织成立25年来,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就200多个争端做出裁决,顺利解决了大多数争端,对世贸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了关键作用。

  但是,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公然践踏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自由贸易体制,并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决影响成员权利和义务为由,阻挠该机构法官的延任和遴选,导致自2017年起上诉机构便处于“缺人”状态。随着该机构两位法官任期日前结束,原本应由七位法官组成的上诉机构仅剩一位法官在职,无法再按照世贸组织规则处理新增争端。

  美方公然为世贸组织运转下绊子,再次暴露其“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主义逻辑,遭到国际社会强烈批评。《日本经济新闻》指出,WTO即将陷入“功能缺失”状态,世界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激化。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警告称,贸易关系紧张正在对经济增长造成打击,应恢复争端解决机制,否则各成员的选择可能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和不受限制的单边报复。

  从另一方面看,美方一意孤行便能对世贸组织运转产生巨大破坏,便能剥夺其他成员享有具有约束力的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利,反映出世贸组织现行机制存在明显短板,多边贸易体制具有极大脆弱性。众所周知,世贸组织(前身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而打造的多边体系的重要一环。随着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快速崛起,现有多边治理规则亟待进行调整和完善。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赞成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政策空间。去年5月,中国正式提交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改革的四方面重点领域,包括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等。为此,中方还提出五点具体主张,包括世贸组织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应优先处理危及该机构生存的关键问题、解决贸易规则的公平问题并回应时代需要、保证发展中成员的特殊与差别待遇、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等。这些建议主张为世贸组织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和担当,有利于推动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对世贸组织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尽早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程序,并填补空缺。中方此前已与115个世贸组织成员提交关于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的提案,联合欧盟等40个成员提交关于上诉机构改革的提案,努力凝聚共识,推动问题解决。目前世贸组织已有117个成员呼吁立即启动遴选,表明绝大多数成员对恢复上诉机构运转的强烈意愿。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一旦世贸组织运行受阻,无疑将给各国共同利益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全球应团结起来,坚定反对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坚决捍卫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以积极行动驱散保护主义阴霾,为实现共同发展注入正能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