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战胜风险挑战

2019-12-13 14:50: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星期四(12日)落幕。本次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做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重要判断,坚定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挑战的信心,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是外界观察中国未来一年宏观经济政策部署的重要窗口。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之中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本次会议所传递的信息因而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怎么看?此次会议立足国内国际大势变化进行了全面、客观、深入的分析研判。一方面,中国经济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从外部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从内部看,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正如会议所强调的,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国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这四个“有”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物质支撑,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底气所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经济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比如,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提前两个月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第三产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0.6%和60.5%,中国经济展示出巨大潜力和韧性。明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经济该瞄准哪些目标发力?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做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这些定调表述与近期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脉相承,体现出“稳增长”的重要意义。围绕这一部署,会议确定了明年六项重点经济任务,包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这些措施为中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比如,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中国明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问题,本次会议提出,集中力量消灭深度贫困,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这体现出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在财政、货币这两大宏观政策方面,本次会议特别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这是中国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的用心举措。关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提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可以预期,在“高质量”这个关键词指引下,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强调,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包括要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降低关税总水平,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等。这些表述无疑向外界释放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明确信号,给下行压力加大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心剂。

  回顾过去70年,中国经济从来就是在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只要中国充分发挥制度、市场、人才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中国经济必将不断转向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