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西周时期“神秘小国”考古现场进了国博展厅(组图)

2019-12-13 18:3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展呈现场(陈毓娟摄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毓娟):青铜器、金器、玉器等300件文物和那一方依出土状态进行场景复原的大墓在帷幔的装饰陈列中,你仿佛走进了历史的隧道中。12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用文物还原历史、铭记历史。

  此展的“主人公”是失在史册中的“神秘小国”芮国。芮国是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个姬姓诸侯国,多代国君担任过周王辅臣,春秋中期为秦所灭,最终归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洪流。

  展览按照钟磬谐鸣、鼎簋列陈、金玉交辉三部分,分别通过编钟、编磬等乐器展示芮国礼乐文化,通过鼎、簋、壶、盉等器物组合表现周王朝严格的礼仪制度,通过金玉器具和饰品展现当时的文化面貌和贵族生活。其中文物亮点多多,代表春秋早期最高级别乐悬制度的钟磬组合,目前独一无二的勾云形编磬,还有迄今国内发现的唯一金质权杖头。

  为了增加展览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对展览内容适当外延,展厅内设置了互动设备,制作出芮国历史沿革图,观众可以查看古芮国人物、史实与出土文物等,了解更多与展览相关的知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