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士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

2019-12-15 09:51:5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嘉宁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明确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学者、企业界和媒体人士表示,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

  “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对日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在全球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依旧是最快的。”拥有350多年历史的日本酱油企业龟甲万集团社长堀切功章感慨,中国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首位,“相信今后中国将继续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发展得快,还要发展得好。“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在经济总量、民生保障,还是城市建设、投资外贸等方面,中国都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好做法。”比利时泽布鲁日港荣誉副总裁文森特告诉本报记者,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发展新业态,这些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高质量发展仍是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中国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从强调经济增长数量转向强调增长质量,是中国经济发展保持长期可持续性的关键。”

  “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地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说,中国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有力地维护了世贸组织框架下的自由贸易。桑托罗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明年要“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非常关注。他说,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对于推动亚非国家和地区的增长至关重要,共建“一带一路”将为包括拉美在内的世界经济提供重要动力。

  泽布鲁日港正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泽布鲁日港同中国的货物贸易更加红火。文森特说,“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尤其可贵。中国经济已经走到新的发展阶段,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也期待同中国开展更多合作”。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认为,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巨大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当今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各种挑战困扰着世界。在这样动荡的背景下,经济稳健发展的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提供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哈桑告诉本报记者,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增长保持在预定的增幅内,令人欣慰,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是对西方势力唱衰中国经济的有力回应。“相信在富有智慧的中国领导人的强有力领导下,中国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报东京、布鲁塞尔、华盛顿、里约热内卢、曼谷、开罗12月14日电  记者刘军国、张朋辉、吴乐珺、李晓骁、赵益普、黄培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