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谁在搅局?沙特伊朗关系紧张 美官员指责伊对沙有战争行为

2019-12-15 18:17: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沙特近来正在寻求改善与地区多国之间的关系,这其中就包括伊朗。沙特此举目的之一是保护本国经济,尤其是石油出口安全。

  《华尔街日报》援引沙特、欧洲和美国等多名官员的话报道称,沙特和伊朗代表近几个月来进行了直接的信息互换,并且还通过在阿曼、科威特等国的中间人展开沟通。报道称,沙特方面愈发担忧,与伊朗关系紧张化可能对自身经济造成威胁,有损沙特石油出口,也会打击海外投资者信心。 

  有匿名沙特官员称,今年9月14日发生的沙特阿美石油设施遭袭事件让沙特政府对地区局势考量发生重大变化。尽管也门胡塞武装认领了这一事件,但是美国以及由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都将矛头指向了伊朗。值得注意的是,这期间,沙特阿美正在推动首次公开募股。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包括伊朗驻法国大使加塞米在内的多名官员承认,伊朗政府向沙特递交了一份和平计划,内容包括在确保霍尔木兹海峡石油出口安全问题上承诺互不侵犯,建立合作。加塞米10月底的时候还表示,伊朗不愿意紧张态势持续,伊朗正在寻求和平。 

  而伊朗外交部11月2日也确认,伊朗政府已将总统鲁哈尼提出的霍尔木兹海峡和平倡议全文传递给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和伊拉克。     

  报道还称,除了伊朗,沙特还在与卡塔尔,也门胡塞武装展开接触,寻求政治解决矛盾和冲突的途径。 

  对于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美国在也门冲突等问题上的态度让沙特寒心,这也促使沙特谋求改善与地区多国的关系。

  搅局? 美官员指责伊对沙有战争行为

  在《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和伊朗可能缓和关系的同时,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4日则报道说,对于9月发生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石油设施遭袭事件,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布赖恩·胡克当天在接受其采访时说,这是伊朗方面做出的战争行为。他还暗示这是一种所谓的现代恐怖主义表现。在被问到为何没有就此对伊朗采取措施时,胡克称,要寻求让联合国发挥作用。他还称,要加强沙特等国的防空力量,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多次指责伊朗参与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设施遭袭事件,但并有提供关键证据。而伊朗方面也多次予以坚决否认,并警告如果伊朗受到军事打击,将触发“全面战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