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交部:中方将与各方一道推动完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2019-12-16 20:0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当地时间12月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大会, 通过了涵盖《智利-马德里气候行动时刻》和碳市场问题在内的“一揽子”决议。但各方未能就《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问题取得共识。对此,发言人耿爽在今天(16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在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各方未能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在美方退出巴黎协定的背景下,会议仍就巴黎协定的落实具体事项通过三十多项决议,包括坚持多边主义,反映各方气候治理共识的《智利-马德里气候行动时刻》,并就如何巴黎协定第六条市场机制问题,作出成系列的程序性安排。中方认为,会议取得的这些成果与国际社会期待有一定差距,但它也为下一阶段各方达成实质性的共识奠定基础。

  耿爽表示,此次会议期间,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治理和责任分摊的问题上,立场差异比较突出。中方呼吁发达国家加强新的、额外的、以公共资金为基础的支持,提高资金透明度,确保发达国家提供的支持力度与发展中国家行动力相匹配。同时,中方认为要在2020年前后实现《巴黎协定》设立的目标,需要在弥补现有缺口的基础上,由发达国家率先采取切实行动,形成可行的政策路径,并与发展中国家分享。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仍面临改善民生等艰巨的发展任务,但始终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 百分之百地落实的程度、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去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2.6亿吨,中国也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的30%,在全球增量中占比44%。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中方自始至终本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参与了此次缔约方会议,会议取得上述一些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最主要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当务之急,是要继续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在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基础上落实《巴黎协定》,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进一步推动完善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央视记者 吴汶倩 毕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