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有条件实现预期目标

2019-12-16 17:4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这样一份成绩单展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稳中有进,稳字当头。“稳”首先体现在就业稳。今年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从全年来看,新增就业水平有望连续第七年达到1300万人以上。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民生之本和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

  “稳”还体现在外贸外资稳。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2.4%,其中与东盟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12.7%,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达到9.9%。此外,在全球投资低迷的背景之下,前11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幅高达6%。外贸外资的平稳增长显示出,全球市场与中国经济的融合程度继续加深,将持续助力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稳中有进,“进”则体现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今年前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投资和消费增速均远高于出口增速,说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越来越依靠内需来支撑,有利于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同时,消费增速又快于投资增长,显示内需结构在继续优化。

  随着居民消费不断升级,中国消费者对传统商品的质量要求在提高,对旅游、健康、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在逐步扩张。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目前,服务消费已经占到居民消费比重大概接近50%。可以预见,提质升级的消费力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同时,中国经济的“进”还体现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持续涌现。11月,工业当中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分别达8.9%和8.5%,都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信息技术、软件传输业、商务及租赁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增长都快于全部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中国11月制造业PMI的指数为50.2%,比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时隔6个月后再次重返荣枯线之上。非制造业和服务业的PMI分别为54.4%和 53.5%,都比上月明显回升。这表明,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正在为中国经济蓄积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市场预期也随之持续改善。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够交出这样一份良好答卷实属不易。这得益于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以及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更得益于中国政府协调运用稳健的宏观政策和灵活的微观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同时,中国不断推出贸易便利化措施,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前10个月,中国日均新登记企业接近2万户,与去年全年相比,日均新设企业数据增幅达7.1%。这表明中外企业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最新经济数据的积极变化进一步说明,中国有基础也有条件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再次印证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一重要判断。未来,中国仍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