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脱欧的平行世界:脱欧还是留欧?这是个问题!

2019-12-16 16:5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当地时间12月12日,英国人迎来了一次罕见的冬季大选。现任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带领英国保守党,赢得了自撒切尔时代以来最大的选举胜利。

  这是一次提前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之所以会有,还是因为那个困扰了英国三年的老问题:脱欧。

  6周前,为了打破脱欧僵局,英国议会同意了鲍里斯·约翰逊的要求,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这次选举,将决定由哪个党或哪几个党来掌管英国议会,也将决定接下来英国到底如何脱欧。

  而鲍里斯·约翰逊的胜出则意味着,他将继续担任英国首相,他的脱欧路线图将顺利推进。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早在12月20日,约翰逊将要求新议会就他的脱欧协议再次表决。表决一旦通过,英国最迟就将在明年1月31日脱离欧盟。

  但这还只是英国退出欧盟进程的第一步。

  根据目前协议安排,脱欧后,英国和欧盟将马上开始“后脱欧时代英欧经贸关系”谈判。可以说,这个谈判才是未来约翰逊政府将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场提前大选,似乎能让英国人终于确定接下来的脱欧路径,但最终的结局仍然悬而未决。

  喧嚣了三年的脱欧,依然有不少待解的问题,比如:

  三年前,英国人为什么要搞一个脱欧公投?

  三年来,脱欧为什么如此艰难?

  所谓脱欧派和留欧派,他们的分歧何在?

  这些分歧对英国人意味着什么?

  脱欧以后,这些分歧会消失吗?

  这些会影响英国未来的政治和政策吗?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中心站与浙江大学的数据科学家们合作,为研究脱欧设计了一套数据挖掘方案。

  从2018年年底开始,历时几乎一年,团队抓取了各种数据,不断建模,用人工智能分析数据,用现实探访验证数据,最后得出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结论,制作成了三集专题片《脱欧的平行世界》。有些结论呈现了你所不知道的脱欧的一面,有些结论则为人们关于脱欧的模糊感受提供了硬证据。

  一 、如何输掉一场公投

  可能到现在为止,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英国人当时投了“脱欧”? 

  研究团队锁定了9家英国最有影响力的纸媒,抓取了2016年临近公投那一周两大阵营交锋白热化期间的300多篇新闻。你猜猜经过人工智能处理后的数据显出了什么结果?↓↓↓

  脱欧派和留欧派各执一词,脱欧派更关注现实,非常接地气;而留欧派则大谈主权和移民、理想与主义。

  有脱欧派表示,就算再投一次,他们也会赢。但是,英国人已经被折磨了三年多,我们不知道如果再投一次,脱欧派是不是真的还能赢。

  如今回望,当年的那场公投其实并没有所谓赢家。

  二 、无准备脱欧

  时至今日,留欧派仍然在争取二次公投,希望能逆转脱欧。

  然而,再投一次的选项不会是简单的“脱”和“留”,而是要“按政府现在跟欧盟谈成的协议脱”,还是“留”?

  数据显示,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英国曾爆发过两次后悔潮。

  但现实是,不到最后绝境,不到政府把所有牌都出尽,哪怕再次大选,二次公投都很难成为一个选项。

  也许,脱欧越难拖得越久,留欧派越有可能翻盘。

  三 、意外的脱欧长剧

  今年春天,英国上映了一部电影《脱欧:无理之战》,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揭秘脱欧公投一战。二位主角是脱欧阵营的幕后大佬,直接领导了公投一战的胜利。而为这个叫做“投脱”的阵营站在前台代言的,正是鲍里斯·约翰逊——当时的伦敦市长,现在的英国首相。这部电影引起轰动,因为揭秘性和还原度,连人物本人都这么觉得。

  脱欧实在太复杂了,旷日持久,多方博弈,繁杂的现象世界让人雾里看花,而经过数据处理后呈现出来的则相对冷静清晰↓↓↓

  现在留欧派背水一战,各路人马集结;而脱欧派随着鲍里斯成为英国首相,许多“投脱”的重要人物都随之进入英国政治核心圈。脱欧是他们造出的一个梦,三年多过去,它几乎要成为噩梦。如果连选战的老班底都不能完成脱欧,不知道还有谁能。

  英国人等着看,这些人如何兑现他们当年的承诺。

  《脱欧的平行世界》,一个现实生动、充满喜怒哀乐,一个抽象扁平、充满数据信息,但同样真实、丰富,值得细细研读。

  即使在英国脱欧以后,这两个世界的精彩对照也还会继续。

  因为,脱欧后的英国,也许会迎来比现在更矛盾的民意,更复杂的局面,更不确定的未来。

  只是,在那个尚不确定的未来里,如今坚持脱欧的鲍里斯和英国民众是否还会像他赢得竞选时这般群情振奋。

标签:英国脱欧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