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方案”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持续发力

2019-12-17 19:1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政要、学界和企业界等人士聚焦“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的未来”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以及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做出的努力,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响应。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以国际贸易为例,世贸组织成员贸易总额占全球的98%,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指出,如果多边贸易体制遭到破坏,世界经济将遭受重创,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2.4%,60%的全球贸易会消失。显而易见,基于比较优势的国际贸易是符合全球化潮流的,也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然而,某些国家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推行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对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造成严重冲击,加剧全球治理赤字。面对复杂局面,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对此,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当今世界“需要有道德、有智慧和有决心的领导力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

  在破解全球治理赤字方面,中国不仅有理念,也有切实的行动。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与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推动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做出的实实在在贡献。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瑞士ABB集团高级副总裁司伟杰介绍说,近年来该集团与400家中国企业在7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合作,为相关项目提供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有效促进多边合作和共赢发展。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为参与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提供了重要实践平台。

  当前单边主义的冲击虽然令国际社会感到压力和担忧,但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仍然是主导力量。本次研讨会传递出的信息即是一个最新例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这样的一份“中国方案”正在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持续发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