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发布最新成果 “亚洲水塔”灾变风险日益增大

2019-12-18 20:50: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18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北京发布了“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的科考成果:“亚洲水塔”是全球最重要水塔,其脆弱性和风险性需要引起重视。目前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已经开展“亚洲水塔”三维立体观测,建立了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为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有效技术保障。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青藏高原是除南极和北极以外冰雪储量最大的地区,是亚洲十多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被称为“亚洲水塔”,其变化影响着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20多亿人口的生存和发展。为了查清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影响,并制定科学应对方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于2017年在拉萨正式启动。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评估了全球78个水塔单元的重要性,发现“亚洲水塔”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也是全球最脆弱的水塔。阿姆河、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锡尔河、塔里木河是亚洲水塔中脆弱性排名前5的水塔单元。印度河水塔单元也位居全球水塔脆弱性之冠。预计到2050年,该流域人口将增长50%,GDP将增长近8倍,温度将升高1.9℃,降水将增加0.2%。这些都将导致印度河水塔单元的脆弱性越来越大。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院士姚檀栋介绍,“亚洲水塔”还是全球风险最大的水塔。姚檀栋说:“这个地区(亚洲水塔)是全球升温的2倍。这种背景下,亚洲水塔固相和液相的比例就发生了严重的失衡。固态的冰川、积雪、冻土越来越少,液态的湖泊和径流源头的水量增加。在这种总体的状态下,青藏高原地区的灾变风险日益增大,现在冰湖溃决频率、强度增加,并出现了新的灾种冰崩。”

  在这一科学发现的基础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开展了亚洲水塔三维立体观测,建立了冰崩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为区域防灾减灾提供了新的有效技术保障。如针对雅鲁藏布江冰崩堵江灾害,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快速完成了《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冰崩堵江事件科学评估报告》,为西藏自治区的后期减灾行动提出了可实施的科学方案;接着迅速建立了雅江冰崩堵江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在堵江点架设了10米监测塔,利用全天候监控技术对堵江点进行不同角度的定时监测,监测数据通过卫星和移动信号传输到科考办数据平台,成功实现了预警。姚檀栋说:“现在预警体系建立起以后,只要冰崩就能抓住场景,然后看冰崩是不是堵了江,一旦堵了江就可以报告,马上采取措施。根据堵江的程度马上处理,就不会产生次生灾害。”

  第二次青藏科考设有包括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等10大科考任务,涵盖了不同科学领域的60多个科考专题。整个科学考察研究将在包括亚洲水塔区、喜马拉雅区、横断山高山峡谷区、祁连山-阿尔金区、天山-帕米尔区5大综合考察研究区的19个关键区展开。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