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回望,减税降费提纯民生成色

2019-12-25 19:03:12|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靳松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12月24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举行的“国是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确保公平和效率的前提下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10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近2万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的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

  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年初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凸显。直击市场主体的难点和痛点,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涉及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企业社保缴费等多方面。减税降费快马加鞭,政策“红包”一波接一波,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也稳定了市场预期。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09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

  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更推动着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实施技术改造,不断地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比如,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就正在推动制造业企业减少负担,在降下来税费的同时努力把创新搞上去。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与相关的批发零售业合计新增减税7995.63亿元,其中45%的制造业纳税人都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了增加研发投入。

  减税降费促进经济增长。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率,就有利于在促进企业投资增长的同时带动经济增长。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压茬推出、接续落地,效果也正在显现。比如,我国经济延续平稳增长趋势,前三季度GDP增速6.2%,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名列前茅,且已连续19个季度稳定在6%至7%的区间。在国内外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稳中求进,也已折射出减税降费成效。

  减税降费提纯民生成色。就业是民生之本,降低企业社保缴费率就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进而达到稳就业这一作用。事实上,今年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达到了1193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目标。稳住就业“基本盘”,拓展就业新空间,带动着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消费水平也在稳步提升。桩桩件件足以表明,减税降费正在兜牢民生“底线”,在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事实也已充分证明,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落地,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增长、提纯民生成色的同时,也促使企业降低了商品成本,起到了扩大消费内需的激励作用。可以肯定,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企业等市场主体将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林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