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企投资建设的老挝南欧江梯级电站二期工程首台机组发电

2019-12-26 16:5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出席仪式的中老嘉宾共同启动南欧江二期工程发电水晶球按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德霖、宋巴瑟):26日,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二期工程首台机组发电仪式,在位于老挝琅勃拉邦省的南欧江电力运维管理中心隆重举行。老挝能源矿产部长坎玛尼·因提拉、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以及中老两国有关部门代表等出席投产仪式。

  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由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以全流域整体规划和BOT投资开发的水电项目。据悉,南欧江梯级电站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提供老挝12%的电力供应,不仅能有效缓解老挝北部地区电力紧缺,促进电网建设升级,还将助力老挝电力出口和电力区域一体化进程。

老挝能源矿产部长坎玛尼·因提拉

  坎玛尼·因提拉在电站投产仪式上致辞表示,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是老挝重要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工业项目,老挝政府已将其纳入老挝2020年和2025年能源工业战略规划之中。该项目同时也是环保、可持续发展项目,在所有电站建成投产后,将为老挝提供大量、优质、可持续生产的电力。

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

  姜再冬表示,南欧江二期工程实现首机发电是落实中老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稳步推进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造福人民的重大成果体现。他希望以首机发电为新起点,各方进一步分享项目建设运营系列成果和实践经验,积极发挥项目标杆引领作用。

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李燕明致辞

  据中国电建集团副总经理李燕明介绍,南欧江梯级电站二期项目四个梯级机组将于2020年内全部投产,届时将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中老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提供优质的电力支持。此外,中国电建在南欧江建成老挝第一个流域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试验检测中心、流域电力运维集控中心等,将为老挝建设国家水资源水环境管理体系、防洪减灾、水电站集控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经验分享。

中老嘉宾共同参观南欧江电力运维管理中心

  南欧江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水能指标优良,是老挝政府积极推进开发的水能资源基地之一。南欧江梯级电站项目分7个梯级电站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达127.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8亿美元。根据规划,一期先开发二级、五级和六级电站,其余电站作为二期开发。2016年,一期电站全部建成投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