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习习】这一年,习近平这样邀请世界看中国

2019-12-27 13:2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跟随时间的脚步,回眸一年的大国外交。4次主场外交、7次出访、百余场双多边活动,勾勒出2019年中国元首外交的清晰轮廓。新时代的中国不畏风雨,坚定前行。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表示,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开放合作是各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充满智慧的“中国方案”,不仅让各国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也从中读懂中国。            

  豫园昆曲与尼斯国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1月5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上海豫园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2019年11月5日,暮色中的上海豫园迎来了几位特殊客人。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邀请远道而来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一道偕行游园,并观看昆曲、越剧表演。习近平向首次到访上海的马克龙讲到,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的缩影,体现了近代以来中国同世界关系的演变。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你了解上海、了解中国。马克龙表示:“上海令我惊叹,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开放与未来”。

  不同寻常的活动安排折射了习近平对中法关系发展的深层次思考与谋划。在第二天的两国元首会谈中,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东西方文明代表,理应担负更多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我愿同你一道,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人民,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继续走在大国关系前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尼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马克龙夫人布丽吉特参加。会见前,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9年,中法关系发展颇受瞩目。两国元首在建交55周年的特殊年份实现互访,强调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要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更多的正能量,也在交流互动中留下几段耐人寻味的插曲:3月习近平访法,马克龙专程赶赴尼斯,迎接老朋友,两国元首在蔚蓝海岸的海燕别墅畅叙数小时。马克龙将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作为国礼,亲手赠送中国贵宾,习近平表示,这是十分珍贵的礼物。11月马克龙访华,并成为G7中首个参加进博会的成员国领导人。中法关系的独特优势与战略价值在充满变局的时代得到进一步彰显。                       

  中国的成功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2019年11月4日晚,上海外滩,华灯初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和平饭店举行宴会,欢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面向各国宾朋,习近平发表致辞,表达中方的诚挚欢迎,展现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满满诚意。

  习近平:“从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顺应的是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习近平对进博会倾注了大量心力,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推动。外媒评价,习近平主席继首届进博会之后再次亲自出席,足见重视。在11月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习近平向世界发出盛情邀请:“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在聆听习近平演讲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中国的成功归功于自身努力,也得益于经济全球化。中国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

  马克龙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对于世界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习近平)主席先生,不仅分享了首届进博会一年来取得的进展,同时也明确了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的方向。这一选择彰显了您和中国人民的远见卓识,将促成人类历史上最为迅速和宏大的经济社会变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外界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日程繁忙的习近平,在2019年专门出席了这样几场会见:进博会开幕式前,他会见了前来参展的世界500强企业家代表;临近岁末,习近平又分别会见了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的外方代表、以及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的外方嘉宾……。这些客人汇聚各国政界、商界、智库人士,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见面时,习近平多次提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40年使我们获得了自信,这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为设置的障碍,我们越要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近日表示,2019年,中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宣布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为维护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新的一年,中国将会继续扩大国际合作。(丁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