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习习】这一年,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

2019-12-27 18:1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4月26日,习近平在友谊宾馆同普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笔签署联合声明,赋予中俄关系新定位、宣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共同担当;这一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中俄合作世纪工程”、世界最长输气管道投产通气;这一年,两位老友再添新情谊……

  回首这一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媒体感叹大国关系中的“中俄组合”:最紧密、最牢固、最成熟、最稳定,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俄关系一定会续写新历史,攀上新高峰。

  不寻常的开始

  在北京,元首会晤一般都在人民大会堂或钓鱼台举行。而今年4月,习近平和普京的首次年内会晤,则选择了始建于1954年的友谊宾馆,这样的安排不同寻常。

  “在此会面多了一份同历史的联系”,会晤中,习近平如是说。他用“三个最高”评价两国关系。习近平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4月26日,清华大学向普京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指出,迈入新时代,引领两国关系与时俱进,缘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旨在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发展,也为共创世界美好未来。

  在友谊宾馆,普京收获了一份特殊的荣誉——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这让他感到莫大的荣幸。因为,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中,有他的好朋友习近平。普京说:“获得清华大学荣誉博士的称号,对我而言是莫大的荣幸。这是中国最重要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一个世界级的教育与科研中心。有许多中国杰出的文化人士、政治家和科学家曾经在这里学习、工作或任教。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中,还有我亲爱的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这是两国元首在会谈前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一个多月后,习近平开启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对俄国事访问。

  莫斯科的大小范围正式会谈之外,两位元首还在圣彼得堡长时间晤谈。行程中,习近平也获颁普京母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中俄元首你来我往的年度开篇,成为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又一佳话。习近平:“清华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分别是两国优秀高校代表,也是我和普京总统的母校。两校分别向对方国家元首颁授名誉博士学位,既是双方教育和人文领域密切交流的例证,更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

  大项目 小细节

6月6日,普京母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习近平名誉博士学位(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习近平的6月访俄,恰逢中俄两国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经过70年风云变幻的考验,如何为彼此关系定位新的历史坐标,成为两国元首的共同思考。访问期间,习近平和普京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开启了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对于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定位与内涵,习近平有着深远思考。习近平说:“要始终以互信为基石,筑牢彼此战略依托,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力度。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紧共同利益纽带,构建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要大力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要更加担当有为,携手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6月15日,杜尚别峰会前夕,普京送给习近平的蛋糕别具一格(图片来自俄罗斯HTB电视台)

  6月的“习普会”格外频繁。刚刚结束访俄没几天,习近平又飞抵中亚,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亚信杜尚别峰会,他与普京两次会面。而在共商区域合作之余,也留下一段温馨插曲。

  在杜尚别出席亚信峰会前,普京亲自前往习近平下榻宾馆,并带上一份特殊礼物,一个用汉字写着“六六大顺”祝福语的生日蛋糕,当面向习近平祝贺66岁生日。

  “习近平:衷心感谢,这用了中国话,六六大顺,是一个很吉祥的数字。”

12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同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两位元首的密切交往和战略引领,让这一年的中俄关系硕果累累。12月初,习近平在北京同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这条总长8000多公里的天然气输气管道,在中国境内途经9个省(区、市),全线通气后,直接惠及东北、环渤海、长三角等地区民众。

  5年前,中俄双方在上海签署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合作文件时,习近平与普京就在现场共同见证。5年来,两位元首的直接关心推动,彰显这一“中俄合作世纪工程”的不同寻常。习近平:“5年多来,两国参建单位密切协作,广大工程建设者爬冰卧雪、战天斗地,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向世界展现了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展示了中俄合作的丰硕成果。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打造更多像东线天然气管道这样的拳头项目,为两国各自发展加油助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一年,中俄双边合作“大项目”不断,“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顺利对接,航空、航天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当然,也有“小细节”,这一年,汉语被纳入俄罗斯高考科目,中俄友好省州和城市增至146对……

  70年风雨兼程,面对世界格局的加速演变,中俄选择更加紧密、坚定地站在一起,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书写新历史。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