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地评线】元旦春节走访慰问要走心走深走实

2019-12-30 13:20:19|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唐薇

  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传达组织的关爱、传递党的温暖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北境边陲阿尔山哨所,从陕西梁家河的窑洞到革命老区井冈山,从河北张北县困难群众家到四川大凉山深处,到处都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节日期间走访慰问的足迹,不仅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更为我们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好走访慰问活动做出了示范和引领。

  走访慰问,顾名思义,就是既要“走”,也要“访”,既要“慰”,也要“问”,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也不能停留在探知层面上,更不能用“走访慰问”作秀。要在走访慰问之中探知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做到真走访、真慰问,听真情、解真忧,使走访慰问更加走心走深走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心坎上。

  要使走访慰问更加走心走深走实,就要带着细心去“走访”。汉语词典中提供“走访”的意思,是前往访问或拜访,这意味着真正的走访慰问,不应该纯是钱物上的关心,而是心与心的沟通,既要多“走”更要多“访”。也就是说,走访慰问,既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来说,物质上的慰问固然重要,但精神上的关怀更具“提神”效能、“造血”功能,是联结情感空间、凝聚追梦力量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带着细心去,在多“走”多“访”中倾注热情,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使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避免出现“赶场”式的走访、“应景”式的慰问。

  要使走访慰问更加走心走深走实,就要带着真情去“慰问”。要实打实,把真正困难的、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列为走访慰问对象,不能“一刀切、大水漫灌”搞平均主义,更不能降低标准“撒胡椒面”搞全覆盖。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关心关爱力度,做好对“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因公去世干部家属走访慰问、照顾救助和长期帮扶工作,把走访慰问方案做细做实,重点向偏远地区、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不能为了方便搞“就近原则”,就近选对象、就近搞慰问,失去走访慰问的本真。

  要使走访慰问更加走心走深走实,就要带着责任去“落实”。走访慰问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排忧解难,把服务工作做实。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走近他们的身边,更要走进他们的心里,要带着高度的责任感,深入到第一线,问寒问暖、问衣问食、问住问贫、问苦问医,当场能解决处置的问题要当场处理,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带回来想办法加以解决,即便是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不能走访慰问结束就束之高阁,或忘得一干二净,更不能承诺答应的事情不解决、不办理。只有把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反映的问题跟踪好、解决好、落实好,才能更加坚定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为更加红火的日子打拼,为追梦圆梦努力奔跑。(林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