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持续发力削减全球“赤字”

2019-12-31 17:1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畅销书《世界是平的》里描述了全球化进程及其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然而,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世界遭到逆全球化暗流的冲击,面临着治理、信任、和平和发展四大“赤字”的挑战。对此,弗里德曼2019年10月在接受采访时说,全球化没有好与坏,关键在于你如何掌控它。他过去三十年间多次来过中国,他说中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9年在维护经济全球化、削减全球四大“赤字”方面的努力,同样令世界印象深刻。 

  2019年,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个别国家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冲击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四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至3%,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美欧等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正在蔓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可谓破解“治理赤字”的一剂良方。2019年,中国通过二十国集团、金砖峰会等多个国际合作平台,重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努力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传递出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明确信号。

  治理赤字加剧的重要原因在于信任赤字的扩大。2019年,国际竞争摩擦日趋增多,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的基础受到侵蚀。信任是国际关系最好的黏合剂,破解信任赤字,需要加强不同文明间的交流对话。这一年,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世界各国超越文明冲突与文明隔阂提供了有益借鉴,达成了普遍共识。

  2019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活动猖獗,和平赤字愈发突显。一些西方国家奉行“新干涉主义”,藉“人权”之名使用武力干涉他国内政,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近来,欧美社交网站掀起一股“十年挑战”风潮,许多网友通过照片对比晒出10年来的变化。然而,对于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等战乱国家的网友来说,曾经的繁华因战火而凋零,他们晒出的是家破人亡的心酸和无奈。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2019年中国参与了几乎所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进程,在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叙利亚等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这一年里,中国不仅参加国际反恐军事演习,更有超过2500名中国维和官兵坚守在全球多个战乱地区。目前,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资国。对此,联合国副秘书长阿图尔•哈雷评价说,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着独特和关键作用,没有中国这样的会员国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破解治理赤字和信任赤字,还是破解和平赤字,归根到底,都离不开发展问题的解决。当前,国际社会对如何推进全球发展存在分歧。西方国家日益陷入发展模式困境,从“政治素人”的异军突起,到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去监管化”为重要特征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加剧了南北发展的不平衡,也使得西方国家中产阶级规模持续缩小,造成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回潮,弊端凸显,备受诟病。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中国主张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这显然切合实际,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中国在2019年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产品;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国生产商打开“机遇之门”。与此同时,中国在电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为破解发展赤字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在推选一个最能代表2019年国际形势的汉字时,中国人选了“难”这个字。虽然全球范围内的双边关系、多边关系和地区形势难题不断,但中国人仍将迎难而上,在攻坚克难中赢得新发展,为这个充满变数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