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去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5.58万亿元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6 23:19:5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就是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累计为25.5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6.88万亿元,显示出中国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显示,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女士介绍,从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在加大:“(首先)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增强。全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是16.88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21万亿元。第二个是企业债多增较多,占比上升。第三个方面就是表外融资明显少减。”

  2019年末,中国企事业单位的本外币贷款同比增长10.5%,比上年末高了0.6个百分点。全年的新增量9.36万亿元,同比多增1.35万亿元。阮健弘说,其中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87万亿元,主要投向了制造业、基础设施行业以及服务业等领域:“第一个比较突出的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技术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快速增长。第二个方面,基础设施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在加快。 三是不含房地产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的增速在明显提升。”

  2019年的信贷数据,也体现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说:“截至去年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2704万户小微的经营主体,同比增长了26.4%。 绝对量和增长率我们认为还是比较高的。从户均贷款的余额来看,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的户均贷款余额是161万元,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户均的余额是31万元,小微贷款的普惠性也是进一步提升的。”

  邹澜表示,今年央行将更加关注小微企业首贷、续贷和信用贷等一系列指标,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韩基韬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