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长江经济带“化工围江”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7 21:01:2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记者17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为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2019年,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对900多家化工企业进行了整改,有效推动了长江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

  长江流经19个省(区)市。由于磷矿储量丰富,长江沿线有大量企业从事磷矿开采和磷化工产业,随之而来的污染问题也一直困扰着长江的生态环境。

  为了有效推动长江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去年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大了治理力度。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介绍说,去年有170多家存在问题的企业完成了整治,重点治理的长江支流——岷江、沱江、乌江和清水江2019年的总磷浓度较2016年下降接近4成。张波说:“一个是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指导各地进行排查整治,对于发现问题的企业,指导他们制定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案。二是采用点对点帮扶的方式,先后派出了13组专家开展指导帮扶。截至目前,长江经济带存在问题的281家三磷企业,172家已经完成了整治,剩余的一些企业还在积极进行整治当中。”

  张波介绍说,针对化工园区的整治,并不是为了把哪个行业一棍子打死,而是要精准、科学依法推进环境管理,倒逼化工产业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张波说:“我们说一个行业落后也好,或者风险大也好,实际上背后是它的理念、标准、技术、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只要是这4个方面转型升级了,所谓的落后行业、风险行业一样可以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国内外这样例子很多。我们要做的是督促他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

  除了治理“化工围江”现象,2019年生态环境部还全面完成了长江流域2.4万公里岸线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长江流域水质优良率达到了91.7%。张波表示,2020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推动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打好收官之战。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