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联合国报告预测全球经济小幅增长 各方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贡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7 17:00:4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联合国《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的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20年1月1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联合国发布《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举行媒体吹风会。(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20年1月1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向媒体展示联合国《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全球GDP增长图。(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珊铭):联合国1月16日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如果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各种风险能够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或可达到2.5%。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指出,各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当地时间16号,联合国发布《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受长期贸易争端影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降至2.3%,为十年来最低水平。报告预测,如果各种风险得到控制,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小幅回升至2.5%。如果持续受到贸易紧张局势、金融动荡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至1.8%。

  报告指出,尽管存在诸多阻力,但东亚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对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报告预测,在更加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中国2020和2021年的GDP增速将从2019年的6.1%分别逐步放缓至6.0%和5.9%。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经济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对全球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继续保持着好的势头。各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的评估总体看法一致,都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增长对维持世界经济增长必不可少。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以上。未来,世界经济增长仍然需要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持续增长。”

  刘振民说,中国自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济引导力一直在进行调整,经济发展模式从最初的投资主导型经济,发展到后来的贸易主导型经济,再到现在的消费主导型经济。随着中国的消费市场不断拓展,中国经济正在持续释放发展潜能。例如,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表明了中国市场是现在潜力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为中国经济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发挥着重要作用。

  联合国发布的这份最新报告预测,美国2020年GDP增速将从2019年的2.2%放缓至1.7%,主要受持续的政策不确定性及财政刺激措施减弱等影响;欧盟2020年GDP增速则将从2019年的1.4%小幅攀升到1.6%。与此同时,预计全球约1/5国家的人均收入在2020年将停滞或下降,特别是非洲,拉丁美洲和西亚部分地区。

  刘振民说,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给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消除贫困的目标带来重大障碍。他说,全球消除贫困,既需要大力促进经济增长,也必须实现经济社会均等、平衡的可持续发展。

  刘振民特别谈到了中国的减贫成就,称中国的减贫为全球减贫树立榜样,增强信心,“中国在过去40年里减少了8.5亿绝对贫困人口。中国作为第一人口大国,其在减贫领域取得的成功为全球减贫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中国的目标是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应该对此抱有信心。我们相信,中国的减贫不仅为全球减贫建立更好的信心,而且还提供很多好的经验。” 

  在谈到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时,刘振民援引报告内容指出,各国应采取更加平衡的经济政策组合,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社会政策和环境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努力实现更大的社会包容,性别平等以及可持续生产和消费。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