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1% 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7 16:21:3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1%,符合预期目标。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当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2019年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经济增长)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预期目标,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名列前茅,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是位居第一的。”

  分季度看,中国去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 

  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大约在2.3%左右,日本和欧元区的增速略高于1%,印度增长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了10276美元,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在稳步提升,人民生活在持续改善,中国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的贡献进一步加大,“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动力最足的火车头,中国人均GDP稳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文发展指数地位也进一步上升。”

  数据还显示,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

  此外,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

  宁吉喆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的经济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因为中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虽然我们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特别是当前中国1.2亿的市场主体发展活跃,也将共同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所以说今年的经济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