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首次设置群众项目 呈现全民共享冰雪运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8 16:08:2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蕾):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月16日至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国内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大型综合性运动盛会,来自全国的冰雪健将 将齐聚内蒙古同场竞技。此外,本届冬运会还首次设置群众项目,将呈现全民共享冰雪运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十四冬“吉祥物”安达和赛努.JPG

“十四冬“吉祥物”安达和赛努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我国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冬季运动会,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首次与冬奥会竞赛项目全面对接,共设置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冬运会所设项目的场地设施均按照冬奥会竞赛标准设置,以达到“练兵从实战出发”的目的。同时,本届冬运会还首次设置群众项目“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这两项赛事将带领冰雪爱好者从“观众席”走进“竞技场”,切身感受冰雪竞赛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场馆分布图.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场馆分布图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宝东介绍说:“通过承办“十四冬”改善了我们冰雪运动的基础条件,扩大了冰雪运动的人口,宣传了冰雪运动的知识。所以说,整个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发展,在内蒙古大地上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我们现在一个要实现‘办赛精彩’,同时也要实现‘参赛出彩’这样一个目标。”

  在备战“十四冬”的同时,内蒙古全区还科学制定冰雪产业发展规划。据统计,内蒙古冰雪场馆已从2016年初的33处,增长至目前的61处,场馆区位布局及冰雪配比日趋优化,全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300万,与8个省区市联合培养冰雪项目专业运动员229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短道速滑馆.JPG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短道速滑馆

  随着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基数迅速扩大,冰雪项目运动员群体也在不断壮大,竞技水平不断提升。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主教练王大海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只有运动员群体不断壮大、“择优选才”的空间才会更大。王大海说:“最早在10年之前打冰球的人数也就在200多人,现在可能一个北京市的青少年比赛就有3000~5000人,现在我们的选择面可以说是全国的,还有那种去过海外上学的孩子,回来打球的也有一大部分。现在随着2022年的不断临近,冰雪热潮会不断的升温。现在国家推出“北冰南展”,所有的省份都在积极推动冰球这项运动。”

  扩大冰雪健儿生力军,学校的冰雪运动课程是前沿阵地。目前,仅呼伦贝尔市,全市327所中小学中近一半都已开设冰雪体育课程。其中,牙克石一中作为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更是不断地在为国家输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目前,该校共有五名在校学生将代表自治区参加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项目。谈及对学生的期待,牙克石一中滑雪队教练刘东雨兴奋地说:“我一定要让咱们的孩子真正走出咱们中国,到世界去打比赛,代表咱们国家来打出自己最好的战绩,非常有信心”。

  本届冬运会主会场设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分会场设在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扎兰屯市,赤峰市喀喇沁旗,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目前,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各个冬季比赛场馆改造建设工程已全部竣工交付使用,静待开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滑馆.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滑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冰球冰壶馆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冰球冰壶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冰壶馆中进行备战训练的运动员.JPG

冰壶馆中进行备战训练的运动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冰球馆中进行备战训练的运动员

冰球馆中进行备战训练的运动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短道速滑馆中进行训练的运动员.

短道速滑馆中进行训练的运动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牙克石市一中滑雪队.

牙克石市一中滑雪队

编辑:范琪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