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新春走基层】“荒地变金地”致富信心足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9 16:30:3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力 李洁 吴亚雯):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江西省石城县高田镇礼地村一处生态种养殖基地。这里群山环绕,空气清新,远远可以看见山坡上一群鸡在悠闲地踱步,耳边传来鸭子叫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由于地处偏远,村民都到外面打工谋生,农地撂荒了十几年。这么偏僻的地方,是很难吸引投资的。但是高田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吴金文却将这里视为“金地”。他说,这个地方可以实现他多年来埋在心底的有机生态梦。吴金文说:“这个位置昼夜温差大,虫子它也受不了。所以我们会选择这么偏的地方,实现我的有机生态梦,只有这种环境才种得了。”

  吴金文所说的“有机生态梦”缘于多年前他在澳大利亚的生活经历。他觉得澳大利亚的有机食品生产经验值得借鉴,回到老家江西后,经过多方调研,最终将礼地村选为他的梦想基地。吴金文和合作伙伴计划投资3600万元,发展种养殖产业。礼地村生态环境独特,平均海拔800米左右,光照充足,适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2017年,礼地村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当地政府非常重视产业投资。礼地村第一书记陈永金回忆说:“我们县委书记组织了农业、水利部门多次到这里来看,包括石城贡米品牌也是他提出来的,帮他接了电。”

  石城贡米历史悠久。早在康熙年间就有“石城贡米”进贡朝廷的记载。吴金文很快确定种植绿色有机大米---石城贡米。首批试种了300亩,亩产稻谷700至800斤,100斤稻谷可产出30斤左右的精品“石城贡米”。贡米通过了“中国农学会高新技术农业应用专业委员会”的技术检测,完全符合欧盟有机认证标准,获得欧盟出口认证标志。目前产出的贡米以每斤260元的价格全部销往北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156147bd-9093-431c-85d4-a5d99d5d4552 (1)

基地养殖的鸭子

  吴金文还将承包的荒地、荒坡进行改造,种植牧草、水稻、瓜果,喂养了1万多只土鸡、土鸭等家禽,以实现生态基地的可循环种养。吴金文说:“我们有一些生物养殖模式,到后面我都会配合,让我的鸭子到水田里面去,禾苗状态下有点稻飞虱小的,我把鸭子赶下去,(虫子)就没有了。”

  2018年,吴金文成为礼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基地为30户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人均年收入35000多元。村民罗华金60多岁,因家里人口多,一直无法脱贫。他进入种养殖基地务工后,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让家庭顺利脱贫,过上了好日子。罗华金说:“我在那边(种养殖基地)帮忙搞农业方面,我还会继续干下去,在基地里的收入可以供我一家的开支。”

  吴金文说,基地以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周边近300户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每户每年增收1.5万元。未来基地计划将有机生态农业、养殖业、旅游观光园区协调发展,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脱贫致富。

编辑:张群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