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波兰“一带一路”的中资企业开拓者——记一位海外员工的日常工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9 20:42:56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光):在神州大地欢庆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这么一批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坚守岗位,无法赶赴这场与亲人欢聚的新春之约,他们是在海外重大工程的施工人员、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援外医疗队的医生、教授中文的老师……,他们像一滴水,一缕阳光,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用自己的双手和热情,搭起了中国与世界交往的友谊桥梁。

  林涛是中资企业(中国港湾)驻波兰分公司的负责人,2016年他来到波兰进行波兰基础设施市场的开拓。近日,林涛带领团队终于拿下了波兰港口城市什切青的一个港口建设与疏浚项目。林涛表示,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三年来他与同事共同努力的成果。近日,记者对林涛进行了一天的跟踪采访,切身感受这位海外员工的工作日常。

  华沙时间早晨6点钟,我们从林涛的住所出发前往他的公司。因为7点钟他要跟国内的同事进行视频会议。赶到公司时,距离开会还有点时间,我们抓紧时间让林涛介绍了一下他们这几年的工作情况。林涛表示,之前在波兰准备的几个项目尽管没有中标,但是排名都很靠前,有好几次距离中标都只有一步之遥。这些都为刚刚成功拿到的项目积累了经验。林涛说:“我们的机构2016年在华沙成立,投了6、7个现汇项目,虽然都没有中标,但是排名都在2-4标之间。波兰的基建项目很多,我们主要选择能体现我们技术优势的项目,基本都是水工、疏浚或者有大型结构物这样的项目。通过投标我们发现,我们的实力并不比国外公司差多少。因为每次参与的公司都有近10家。每次都排在2、3名说明我们是具备投标能力的。”

  因为公司很重视刚刚中标的项目,视频会议结束已是华沙上午10点钟。会后,林涛介绍说,在他看来这次项目成功中标算是此前工作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林涛说:“既然要盈利就必须从优势项目上来下功夫。我觉得这次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儿。这是一个水工项目,我们在前期已经有了4个项目的积累,包括我们对设计的理解,对分包商资源的掌握,对材料供应体系、价格体系的了解。把所有大的资源都摸清楚了,我们认为比第二名有10%的领先优势,他们的经验和各方关系是比我们有优势的,但是业主最终还是选择了我们。我认为这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优势使得报价和第二名拉开了距离。”

  中午,匆忙吃了点外卖,林涛便要赶去和一个环境机构洽谈合作事项。虽然是工作日,但很多波兰公司和个人还处在休息状态,林涛并没有顾忌这些,鉴于时间紧迫,他想尽办法约到对方并展开洽谈。会面结束,林涛从对方的公司出来已经是华沙下午4点钟。林涛说:“刚从当地一家环保公司出来,投标包括后面项目执行的时候,当地对环保的执行比较严格。所以在投标以后面执行阶段,我们聘请当地有经验的环保咨询机构,对我们全程工程实施给与及时指导。涉及到动物迁徙、鱼类产卵等对施工是有干扰的。因此这期间要么停工,要么就要做一些补救措施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林涛回到公司时只剩下一名同事留守,其他人已经前往项目前方。他拿起手机叫来一位同事,准备和留守的同事开一个三人会议。

  一直到下午5点半,林涛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三年多来,正是凭着他和同事的不断努力,才有了这个团队顺利拿下什切青港口建设与疏浚项目,同时这也是中国港湾在欧盟国家中获得的第一个基建项目。这个项目合同价值波兰货币1亿兹罗提,约合1.8亿多人民币。林涛表示,这个项目在基建行业虽然不大,但也可以说自己工作上的大突破,为2020年取得了开门红。当问到他这些年在波兰工作的感受,林涛表示,常年在外最放不下的还是身在国内的家人。春节临近,工作在紧要关头,今年肯定是不能回家过年了。他也送上对祖国、家人的真挚祝福。林涛说:“今年过年铁定回不去了,感谢吧,最多的还是感谢支持。希望家人平安健康,开心。祝祖国繁荣昌盛,永远保持向上的势头。”

编辑:张群
标签:一带一路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