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海外领事协助志愿者的腰杆更加挺直“ ——土耳其领事协助志愿者系列报道之三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9 11:30:5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王兴华在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年会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闫伟):在海外,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凡普通,都是在当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华人、华侨、留学生;他们善良淳朴,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都有金子般的心,乐于助人而不求回报;他们热爱祖国,为祖国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他们就是海外领事协助志愿者们。

  今天,我们来走近这样一位志愿者,他是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会长王兴华。2019年底,王兴华三次获得了“优秀领事协助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王兴华获“优秀领事协助志愿者”光荣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王兴华作为海外特邀嘉宾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礼活动

  土耳其工作生活20多年的王兴华帮助过不少人。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至今素未谋面的“妈妈”。这位妈妈的女儿在土耳其车祸去世了,是王兴华帮助她处理的后事。王兴华担心这位妈妈失去女儿后承受不住思念和伤痛,四年来,虽然从未谋面,却时常保持电话联络。“她(失去女儿)难受啊,就打电话,我晚上就陪她聊天。最后成了我陪她聊,我老婆也陪她聊。”

  在王兴华的帮助下,这位妈妈逐渐走出了伤痛,这让王兴华十分欣慰。

  因为乐于助人,王兴华的名字在当地华人华侨中很快广为人知。他总能耐心地倾听大家的烦恼和困难,帮忙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在成立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时,大家一致推荐王兴华担任会长,他又把乐于助人的领保协助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使整个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都成为了从事领保协助志愿工作的“基地”。

  王兴华说,他参与破获2016年的一起跨国电信诈骗团伙案。2016年5月,伊兹密尔警方抓获了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其中有不少被骗参加的同胞。为协助伊兹密尔警方尽快破案,解救被骗同胞,王兴华组织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的成员帮助警方进行翻译,在两天之内就顺利完成了笔录等工作,受到警方的肯定。“能够用得到的,家里没孩子的,我们都用上了。当天晚上,第二天上午、第二天下午,两天时间吧,把这件事情全部解决完了。大家都愿意去帮忙,我们还给大家买吃的、买喝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王兴华作为海外特邀嘉宾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礼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

  王兴华说,每一次帮助同胞后获得的那声发自肺腑的“谢谢”一直激励他不断前行。随着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富裕,他们在海外从事领保志愿工作的腰杆也更加挺直,也更愿意去帮助同胞排忧解难。国家对海外领保协助志愿工作也越来越重视,对像王兴华一样的、在海外从事领保协助志愿工作的普通人,给予许多“至高”的荣誉。

  今年10月,王兴华有幸被选为海外侨胞代表,全程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天安门旁边的观礼台上,他亲眼目睹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盛况,“(我)亲临现场,观看了整个阅兵式。我参观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中国这些年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强大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王兴华说,参加国庆系列庆祝活动的感受很难用语言表达清楚,活动现场的强烈视觉冲击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应接不暇。他说,海外华侨华人应始终铭记:“我们走得再远,不能忘记回家的路,也不会忘记来时的路。”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