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特朗普预告将发布“世纪协议” 巴方:勿越红线
新华网  2020-01-25 15:11:34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3日确认,他定于下周会晤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和蓝白党领导人、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本尼·甘茨。在那以前,他将发布美方推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进程新版计划、即“世纪协议”的细节。

  【邀盟友谈和平前景】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23日发布消息,内塔尼亚胡和他的竞选对手甘茨受邀下周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商讨中东和平进程前景。特朗普在上述消息发布后确认,他打算在会晤前发布“世纪协议”政治方案细节。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搭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从瑞士返回美国时与他的女婿、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和助理阿维·伯科威茨讨论发布“世纪协议”的时机,随即决定29日会晤以方领导人以前发布协议细节。

  特朗普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方案……将发挥实质作用。”

  “世纪协议”是特朗普两年多前所提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新方案,由库什纳和前美国总统国际谈判特别代表贾森·格林布拉特等人负责起草,主要思路是“投资换主权”,即许以巴勒斯坦方面更多经济援助,换取巴方就索要以色列所占领土和独立建国作出妥协。协议所含经济方案去年6月在巴林举办的一场经济研讨会上发布,所含政治方案数次推迟发布。

  “世纪协议”工作组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特朗普面临连任总统压力,美方这时邀请内塔尼亚胡和甘茨赴美告知“世纪协议”政治方案细节旨在消除特朗普在两人中“选边站”的猜测。

  以色列去年4月和9月两度举行议会选举,但一直没有组建政府、确定总理人选。

  作为特朗普的盟友,内塔尼亚胡确认接受美方邀请,定于26日前往美国。甘茨的发言人没有就美方邀请作出回应。不过,甘茨本周转变立场,不再反对美方在以色列3月再度举行议会选举前发布“世纪协议”。

  【巴方警告勿越红线】

  美国官员没有提及邀请巴方官员赴美了解“世纪协议”细节。特朗普暗示美国政府已经“简要”告知巴方,将“在一段时间内”再次和他们谈。

  特朗普23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巴勒斯坦人一开始可能消极回应即将发布的“世纪协议”,但这一协议“实际上对他们有利”。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回应:“我们警告以色列和美国政府不要越过任何红线。”

  巴方一直反对“世纪协议”。这一协议政治方案涉及多项棘手议题,包括耶路撒冷地位、划定巴以双方认可的边界、巴勒斯坦建国诉求和要求以色列结束占领巴方领土、巴勒斯坦难民安置等。

  特朗普政府一改美方对巴以和平进程的立场,试图以“世纪协议”代替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两国方案”,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不再认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邓晨曦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