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美国参议院宣布特朗普无罪,但两党恶斗远未结束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06 14:19:09

特朗普弹劾案控辩双方进行总结陈述

弹劾案背后凸显的是两党的恶斗(资料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不到一天之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就于当地时间5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进行最后表决。最终两项弹劾条款均未通过,特朗普被定无罪,将不会被免职。

  投票结果与众议院发起弹劾时的状况类似,两党几乎严格按照党派划线,政治对立一目了然。在针对第一项弹劾条款“滥用总统权力”的表决中,48票“有罪”、52票“无罪”,全部45名民主党议员、2名独立派议员和1名共和党议员认为总统有罪,其余共和党议员认为总统无罪。在针对第二项弹劾条款“妨碍国会调查”的表决中,47票“有罪”、53票“无罪”,投票结果完全按照两党党派分布。

  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背景下,这一结果非但不会平息两党纠缠不休的政治斗争,反而只会火上浇油,让党争愈演愈烈。当初,民主党发起弹劾的主要理由就是认为特朗普利用总统职务之便调查竞选对手前副总统拜登,造成选举不公。后期民主党发起的较为牵强的弹劾条款也并不追求确保给总统定罪,更多是为攻击特朗普,抹黑其总统形象,挑动美国民众的神经,为民主党竞选人助选鼓劲。

  然而,弹劾是把双刃剑。擅长宣传造势的特朗普必然不会放过反手一击的机会,共和党也会全力配合。参议院投票结果一出,特朗普立即表态称,将在白宫发表声明,宣布对这场“弹劾骗局”的正式胜利。特朗普本人早已对无罪的结果信心满满,这也是国情咨文中对弹劾一事只字未提的重要原因。

  经此一役,特朗普的执政地位及其在共和党中的威望再次稳固。除了在第一项弹劾指控中跳票的犹他州参议员米特·罗姆尼之外,一些原本有所顾虑的共和党众议员也通过实际行动证明了对特朗普的支持。在初选已经拉开帷幕的关键时刻,特朗普与共和党将气势如虹。

  民主党却并不认为自己一败涂地,与特朗普及共和党的斗争更不会偃旗息鼓。在多数共和党议员提前表态支持总统之后,民主党人就从未指望在参议院会有20位共和党议员背叛特朗普。因此,众议院弹劾诉讼人亚当·希夫早就退而求其次,认为只要争取一个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就能证明特朗普的失败,因为他无力在共和党内打造统一战线。从这个标准看,罗姆尼的“叛变”保留了民主党宣布单方面“胜利”的最后一点理由。

  从另一个角度看,更能凸显两党斗争之激烈的是民主党方面没有一人选择支持特朗普。三位来自阿拉巴马州、亚利桑那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均选择与其他民主党人站在一起,让特朗普无法声称定罪结果是一个“两党”决定。有意思的是,这三个州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都是支持特朗普的“红州”,而这次只有亚利桑那州可能成为摇摆州。

  这次弹劾将继续扩大两党分歧,未来国会的斗争氛围只会愈加浓烈。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时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互动让人瞠目结舌。特朗普在演讲前拒绝与佩洛西握手,而佩洛西在演讲后当众手撕讲稿。两人反常之举成为两党斗争的完美缩影。特朗普未被定罪将进一步调动共和党及其核心选民的支持,而特朗普弹劾引发的更广泛争议也将影响共和党议员在2020年国会选举中的结果。亚利桑那州、科罗拉多州以及缅因州的共和党议员都将面临连任的艰难战役,民主党只需翻盘3个席位就能将参议院席位拉成50比50。因此,整个弹劾进程的结束恰恰标志着国会两党“生死博弈”的开始。

  从制度层面看,两党之争将进一步让弹劾工具化,而不是发挥其真正的制衡作用。美国政治历史上动用弹劾的次数屈指可数,弹劾属于美国宪法下制衡总统权力的最极端机制和方式。然而,民主党在缺乏足够铁证的情况下利用众议院多数席位贸然发起不以定罪为目标的弹劾,表明当前的弹劾已经明显沦为党争工具和武器。弹劾的过度政治化无疑对美国宪法下的三权分立提出了严峻挑战,未来若两党仍然以弹劾为武器攻击不属同党的总统,那么美国引以为傲的政治体制将遭受巨大冲击。

  (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 助理研究员)

编辑:梁生文
标签:管窥天下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