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金融科技有望成为脱欧后英国与中国合作突破点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12 02:19:0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弢):英国在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脱欧后,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将走向何方?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否可以保持不褪色?英国亚洲问题专家、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工作小组创始人阿富塔布·希迪齐表示,金融科技有望成为脱欧后英中两国合作的突破点。

  作为国际问题的独立评论员,特别是亚洲问题专家,阿富塔布.希迪齐教授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脱欧后的英国首先要在世界大国面前找到自身的定位,“我认为脱欧后英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将是逐步发展而形成的,短时间内不会看到非常快的变化。英国首先要做的就是如何在世界大国面前找准符合自身的定位。”

  希迪齐指出,全球经济体量前两位的美国、中国以及拥有三亿人口的欧盟在当今的世界中非常重要。如何处理好与这三者的关系对脱欧后的英国至关重要。希迪齐强调,英国和中国关系的走向,有可能深远影响脱欧后英国未来的发展和在世界上的地位,“脱欧后的英中关系,有很多务实发展的途径和领域。两国首选的合作是贸易和技术交流,以及着眼于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而创建有效对接的金融服务更是两国之间积极的转型规划。”

  作为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工作小组创始人,希迪齐指出,脱欧后英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合作必须要从务实做起,“从概念上讲,我认为这会帮助两国相互接近,但现阶段的目标是,我们能够有稍小一些的构想和具体的项目,以便英中两国能够真正拓展务实合作。”

  希迪齐教授表示,英中两国优选的合作领域应该是金融科技,这不仅是双方彼此迫切需求所在,而且也承载着两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未来,“英国脱欧后,英中两国彼此可以受益最多的领域就是金融科技,它在整体合作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英国在金融服务方面已经具备成熟的发展经验。而金融服务的融通对接对金融科技领域合作非常重要。我认为,中国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这个领域,因为那将是产业发展的未来。”

  希迪齐教授同时指出,中国作为“互联网+”业态发展最好的国家,可以在相关领域为英国发展提供极大的支持,“我认为英中两国可以共同合作的另一个领域就是为英国乃至广大的欧洲市场开发一个超级应用程序。在英国,通过智能手机和应用程序进行的业务服务相对分散。而中国在智能应用开发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如何有效借鉴中国在‘互联网+’方面的经验,我认为这将使英国消费者大大受益,生活也会更加轻松。英国确实也在寻求某种可以从根本上帮助他们的产品。”

  希迪齐最后强调,金融科技不仅是英中双方彼此互补性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关键领域,而且是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范围内全面深化合作的具体抓手和现实突破点。

编辑:靳松
标签:英国脱欧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