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两手抓”“两手硬”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2-28 19:09:32

这个会上,习近平提出这些“决胜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十分重要。同时我们也看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和防控难度等都大大超过以往,防控疫情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既要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又要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统筹推进战“疫”与经济平稳发展,对逐步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具有非常紧迫的重大现实意义。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各行各业,既抑制需求,也抑制供给,中国经济正面临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面对疫情冲击,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不仅能够为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充足物质保障,也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是稳定当前经济运行的前提。眼下,全国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但随着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这为我们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并稳步恢复正常经济运行创造了条件。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需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在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在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落实好上述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措施,有助于避免疫情防控中的“一刀切”做法,把科学防控与有序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实现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两手抓”“两手硬”。

  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需给企业有力的政策扶持。要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在科学防控的前提下,逐渐恢复正常的人员物资流动,让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尽快畅通起来。对于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等,各级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比如,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并新增优惠利率贷款;而且,会议确定,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等。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正陆续出台,效果逐步显现,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当然,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也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措施,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争取尽早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消除根本性障碍,为经济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既全力战“疫”,也促经济稳定运行,两者统筹推进,精准施策,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实现。(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梁生文
标签: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