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地评线】荔枝网评:三大积极态势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劲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17 20:36:04

【地评线】荔枝网评:三大积极态势彰显中国经济强大韧劲

  特约评论员/胡蔚

  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虽然在疫情的冲击下,工业、投资和消费领域出现下降,但总体来看,生产需求体量依然可观,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再次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中国经济长期积累形成的总量优势,不会因为短期的疫情冲击而改变。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在不断恢复,3月份经济将会有明显的起色,二季度会有明显的回升,下半年预计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中国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也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增长之源、活力之源。目前,复工复产正在加快推进,新消费和新动能层出不穷、外资外贸恢复势头良好,这些显著的积极态势,充分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更加坚定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

  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经济恢复势头劲。五部门出台30条金融举措支持疫情防控,中国人民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出台三批税费优惠政策……中国政府用足用好宏观调控政策工具,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畅通交通和物流运输通道,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鼎力支持。目前全国除湖北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轰鸣的机器声在神州大地上响起来,中国经济强大的生产和供给能力正在迅速恢复。

  “宅经济”逆势增长,新型消费动力强。虽然传统产业经受疫情冲击较大,但生鲜配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宅经济”逆势上涨,2月以来淘宝店数量每天增加3万多家,大量个人、企业转战线上,实现“云复工”。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产品产量增长超过100%。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条件引领下,数字经济和新型消费迅速发展,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的势头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充沛动力。

  外资外贸基本盘稳,中国市场引力足。疫情全球蔓延,外资外贸短期还将会受到影响,但中国通过扩大开放、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全力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从外贸外资结构中可以看到不少亮点:1-2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2%,上海、广东、海南、福建、浙江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开发平台表现突出,吸引外资均保持大幅度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对华投资也在保持增长……中国超大市场规模的强大磁吸力不会变,在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不会变,外国投资者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不会变,这些都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杨玉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