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俄罗斯报》用半版篇幅深度报道习近平浙江之行 要让百姓对明后年的生活放心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3 20:33:4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975e10a1-9d09-41d3-af47-ecaaad4a59ff

《俄罗斯报》刊文报道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平 李洁):4月3日,《俄罗斯报》在第六版用半版篇幅刊发题为《中俄锐评:要让百姓对明后年的生活放心——习近平部署下一阶段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重点》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习近平日前赴浙江考察调研再次体现中国领导人对保持全球产业供应链稳定、纾解中小企业困难和践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习近平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给出最新判断和明确指令。

  文章开篇指出,3月29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浙江考察调研。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领导人第四次考察调研。与上次赴武汉考察不同,此次浙江之行是在中国疫情形势基本稳定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国各级政府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工作重心逐步转向推动全面复工复产,消除疫情对经济不利影响的轨道上来。

  文章称,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习近平在浙江行首站——世界最大港口宁波舟山港考察时强调,宁波舟山港率先恢复生产,对推动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物流体系、恢复全球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在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曾指出,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受疫情影响,中国企业海外订单锐减,出口减少。面对严峻形势,为支持外贸企业,中国已将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从9%提高到13%,对1464类商品实施零关税。中国领导人一个月内至少4次强调稳外贸,相信更多新的举措将会陆续出台并付诸实施。

  文章指出,纾解中小企业困难是中国领导人此次浙江考察的另一个重点。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贡献了60%以上的GDP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部分中小企业受到了一定影响,急需国家纾困。据统计,今年1-2月中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其中新出台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这些助企纾困举措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与效仿。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对此评论指出,“经济刺激计划也是一种信任措施。如果人们知道未来可以免除3年的税费,那么中小企业将会迎来蓬勃发展。中国就是这么做的。”

  文章称,习近平在此次浙江之行中再次强调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15年前,正是在浙江安吉考察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后来,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明确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如今,疫情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企业是否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习近平对此未雨绸缪,再次给出绿色发展的坚定信心。同时,一批环保项目在中国陆续启动。例如,为期8个月的“碧海2020”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于4月1日正式启动,旨在加快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文章最后指出,习近平浙江之行再次传递出明确信号: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加速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推动绿色发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遏制腐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战略方针。

编辑:韩基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