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粮食库存充足 市场价格平稳 大豆进口未受影响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4 21:17:4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粮食价格上涨。记者4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中国粮食库存充足,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价格平稳。另据介绍,今年巴西大豆出口中国数量有所增加,中国大豆进口目前未受影响。

  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自2010年以来,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近年来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安全有保障,而且库存充足。魏百刚说:“目前我们国家粮食库存是充足的,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据介绍,今年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粮食。

  大豆中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主要用于榨油和提供豆粕饲料。去年中国进口大豆8851万吨,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的85%左右,其中从巴西、美国、阿根廷进口比例分别为65%、19%和10%。今年1-2月,中国进口大豆1351万吨,同比增长14.2%。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说:“我们了解巴西大豆3月向中国的出口量是增加的,目前我们国家大豆正常进口,并没有受到影响。巴西大豆现在在收获季节,据了解今年产量是增加的,可能达到1.21亿吨左右,出口量也会增加,巴西大豆生产出口多数是销往中国,大豆收获后他们要及时出售,所以巴西从农场主到政府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持出口顺畅。”

编辑:杨磊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