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防疫生产抓落实 葛洲坝集团“中国智慧”筑牢安全之网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8 17:32:52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2019年12月至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此期间,全国各地各部门积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各企业也迅速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国际在线开展的“心在一起 共担当——抗击肺炎疫情 企业责任先行”线上采访活动中,海外项目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在海外“抗疫”经验以及社会担当。

  肯尼亚:四步攻略 确保“零感染”

  3月30日上午10时,随着一阵低沉的爆破声响起,肯尼亚斯瓦克大坝溢洪道左岸陡坡段最后一道“岩石墙”被掀开。自2018年3月开工以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肯尼亚斯瓦克大坝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36%。在全球战“疫”的关键时刻,坚守在斯瓦克的葛洲坝建设者,正围绕导流洞开挖、河道截流两大任务,组织施工生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肯尼亚斯瓦克大坝

  肯尼亚斯瓦克大坝是目前肯尼亚在建的最大单体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肯尼亚政府面向21世纪的旗帜性工程。“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肯尼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3月底以平均每天近6例的数量增加。项目部疫情防控压力剧增。”斯瓦克大坝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王广华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进场员工进行体温检测

    为此,项目部对进场员工实行“一测、二洗、三喷、四登记”四步攻略,对生活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并在4个施工区张贴疫情防控流程图、设置展板,严格确保人员管控、物资储备、防疫措施、日常管理、宣传教育到位。项目部还错峰安排班组人员进场,调整人员就餐时间。同时,划分施工现场作业区域,将国内疫情防控知识小册发放至7个班组,对作业人员实行“一人一档”,及时向卫生防疫部门提供人员生产生活经历档案,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工作人员对工地进行消毒

  据了解,斯瓦克大坝项目部整个防疫形势良好,100多名中方员工和900多名肯方员工没有出现任何感染病例。“项目部每天都对工地进行消毒,给每位员工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工区门口设置洗手消毒处……”谈到疫情,项目部翻译JOY  Nkatha表示,“中国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在这里工作感到很安全。”

  科威特:保障生产,中国防疫方案亮相

  截至3月28日,素有“海湾明珠”之称的科威特已确诊225例新冠病例。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穆特拉住房城作为科威特合同金额最大的在建民生项目,面临着防疫和生产的双重压力。葛洲坝建设者始终坚持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致力运用“中国防疫智慧”保障项目复工复产、稳产高产,守护属地国一方平安。

  穆特拉项目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具有施工面广、人员构成复杂的特点,其中来自13个不同国家的外籍人员近6000名,为防疫带来了巨大挑战。项目部大力推行国内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项目工区、生活营地、办公区等划分为20个网格单元,对应配置“网格员”,将防疫知识培训嵌入到“班前三工”活动中,做到“生产+防疫”管理全覆盖,形成了一手抓疫情防范,一手抓施工生产的新格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网格员集中培训

  来自孟加拉的Rouf便是这样一位网格员,“这是我第一次体验以‘网格员’的身份去做管理,这是中国智慧的结晶,我一定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带头作用,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在项目部像Rouf这样的外籍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既是外籍员工中的防疫带头人,也是传递、宣贯“中国防疫方案”的桥梁和纽带,他们与中国员工一起,共同守卫着穆特拉项目的安全。 “网格化”管理正以点带面,在疫期全力为项目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来自孟加拉的网格员Rouf为营地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中外携手:关心关爱,形成战“疫”合力

  “中国能建‘六个一’适用于外籍员工,我们要在努力提升外籍员工的防疫意识的同时,也要注重做好心理关怀与安抚工作”。科威特穆特拉项目经理何柏森表示。“当不同文化共同面临病毒的考验时,‘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外文化在危机中以同舟共济的美好方式深深地融合,盛放成友谊之花以绚烂之姿呈现出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目部通过严控体温检测、严格日常消杀、储备防疫物资,切实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时也时刻注重中外员工维稳,保障其生命健康安全与心理健康,促进安全生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外籍员工在大厅观看防疫视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截图20200408141541

中外员携手抗疫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能建的骨干子企业,葛洲坝集团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大爱书写大义,以“中国智慧”彰显中企的责任与担当。(图\葛洲坝集团)

编辑:陈晨
标签: